客服热线:0471-4813570

放牧中牛羊常见病急救方法

2019-03-14 10:34:47浏览:0 评论:0 来源:锡林郭勒盟农牧业信息中心   
核心摘要:牛、羊出牧后常发生突然出现的疾病,在无医无药的情况下,如果不及时抢救或束手无策,往往造成死亡。现介绍急救方法如下:急性瘤胃胀气原因:抱青过量、吃露水草、霜草,雪草、冰草等,吃后急性发酵,产生大量气体伴发反刍和嗳气障碍,使瘤胃迅速扩张。措施:先寻找一根木棒含在口内,压在舌头上,两端用绳(鞭绳或裤腰带)绑
 

 

牛、羊出牧后常发生突然出现的疾病,在无医无药的情况下,如果不及时抢救或束手无策,往往造成死亡。现介绍急救方法如下:

急性瘤胃胀气原因:抱青过量、吃露水草、霜草,雪草、冰草等,吃后急性发酵,产生大量气体伴发反刍和嗳气障碍,使瘤胃迅速扩张。措施:先寻找一根木棒含在口内,压在舌头上,两端用绳(鞭绳或裤腰带)绑在左右两耳根上,再赶着牲畜作上坡运动,让畜张口排气,同时在腰部进行按摩,可减轻或解除胀气,争取回家治疗的时间。

误食毒草毒物如毒草“走马芹”或灭鼠药、农药污染的草,野外的腐烂物等。中毒表现,口吐白沫,行走不安,口,鼻发紫,呼吸迫促。这时可先用刀刺破耳缘流血,也可从口腔内含根木棍,借唾液排出毒液,减轻中毒症状。从速赶回家,先灌鸡蛋清5个(牛8个),皮下注射“硫酸阿托品”2-5毫克(牛8-10毫克),或溶于葡萄糖内慢慢静脉注射。

中暑(日射病)如发现中暑时,立即赶到通风阴凉处,用浸凉水的布片贴在头额部,减轻脑的血压。严重时,可将耳缘刺破见血,或静脉放血,羊100-150毫升,牛马300-500毫升。

毒蛇咬伤与烧伤确认毒蛇咬伤后,先找准咬伤部位,用绳将上部扎住,阻止毒液扩散,或扩大创面,采取挤压的方法排出毒液,争取快速回舍治疗。

轻度烧伤,可回舍治疗,重度烧伤,保护创面不要破裂和再感染。

流产和子宫脱发现流产(早产),立即就地施行接产,保护母子安全。胎儿如未娩出母体时,可顺势助产。胎儿娩出后,留5厘米断好脐,放在母体身边。胎衣尚未娩出时,将胎衣上系上重物,防止收缩到腹腔内,排出困难。待胎衣全部排出后,护理母子回家。

如遇有子宫脱出,认为无法整复时,务必保护好子宫体脱出的外部,回舍后再作处理。

过敏反应个别牛和羊在采食时,误食或接触某些异物和异味时,产生过敏反应,牲畜表现反常,喷涕,精神失常,走步蹒蹦,有时转圈行走,或发出嘶嘶叫声。如发现这种情况后,立即将牲畜赶离现场,离开过敏区,一般很快恢复正常。

骨折放牧牲畜常有发生,牛、羊一般四肢容易发生,当认定是四肢骨折时,先视其是否是优良种畜,否则应采取屠宰处理,因为四肢骨折,治疗效果不好,一般无饲养价值。如果是脱臼,找准部位,按正常方位,用力推、拉、压的整复法,一次整复还原,即可手到病除。

(责任编辑:xlglmnmyxxzx&王志宇)
下一篇:

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多举措落实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的修复和保护

上一篇:

3月11日华北地区玉米价格行情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