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多举措落实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的修复和保护

2021-09-14 15:38:47浏览:1 评论:0 来源:乌兰察布市农牧局   
核心摘要:察汗淖尔位于张家口市尚义县与乌兰察布市商都县交界处,周边分布着华北最大的10万亩天然草场,是华北地区现存最大的内陆咸水湖。近年来由于多种原因,察汗淖尔水面面积持续缩小,逐步沦为季节性湖泊。为了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察汗淖尔生态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商都县农科局进一步开展多种形式政策措施修复和保护察汗淖尔,加快
 察汗淖尔位于张家口市尚义县与乌兰察布市商都县交界处,周边分布着华北最大的10万亩天然草场,是华北地区现存最大的内陆咸水湖。近年来由于多种原因,察汗淖尔水面面积持续缩小,逐步沦为季节性湖泊。

为了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察汗淖尔生态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商都县农科局进一步开展多种形式政策措施修复和保护察汗淖尔,加快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将察汗淖尔流域作为高效节水灌溉的重点,大力推广应用膜下滴灌等高效节水技术,加强土壤墒情实时监控,提高滴灌智能化水平;持续推进地下水治理。全面清查流域内机电井数量,关闭察汗淖尔湿地周边乡镇范围内的灌溉机电井。加强取水管理,严控新打机电井;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科学核定农作物耗水指标,实行水改旱政策,大力发展旱作雨养农业,压减蔬菜、甜菜、马铃薯等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扩大燕麦、杂粮等低耗水和耐旱作物种植比例;积极发展草饲畜牧业。对质量等级低、种植效益差的耕地实施粮改饲,推广种植苜蓿、青贮玉米、青莜麦等,延长产业链,承接农业转型升级;稳妥实施退耕还草。在合理评估流域生态需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保护农民权益的基础上,稳妥推进退耕还草任务。针对退耕后可能出现的农民收入降低问题,因地制宜发展光伏草牧业,确保农民生计有保障;推进察汗淖尔湿地保护。全面开展湿地摸底调查,制定保护方案,细化保护措施。流域内相关村庄严格采取禁牧措施,严厉打击非法开垦、毁林和破坏湿地资源的行为;加强重点工程建设。统筹考虑察汗淖尔流域湿地、草原、森林保护工作,积极推进察汗淖尔北方防沙带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建设;商都县农牧和科局联合尚义县农业农村局建立了生态保护联合协作机制,研究决定区域合作事宜,协调推进区域合作,协同推动重点任务落实,协同加强监管。农科局政策法规股协同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尚义县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察汗淖尔地区周边农资门店、村庄进行了联合执法宣传活动,为保护修复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生态环境营造良好的政策理论氛围。

 
(责任编辑:王新国)
下一篇:

这轮超级猪周期,给我们强烈警示

上一篇:

惠农惠牧政策系列解读之三十七—— 扶持农牧民合作社发展政策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4832883@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