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防治山羊羔羊白肌病

2019-05-30 15:46:27浏览:1 评论:0 来源:包头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核心摘要:  近来应一些山羊饲养场出诊要求,经现场临诊发现部分疑似羔羊白肌病,此病多发生于冬春季节青饲料缺乏之时,现浅谈其症状及防治措施:  一、主要症状和病因:出生8-9天后患病羔羊精神浓郁,状态显营养不良,背腰发硬,运动缓慢,后躯摇晃,行步不稳,被毛粗乱,缺乏光泽,黏膜淡黄色略带黄白,有腹泻多尿症状。出现四
 

 

  近来应一些山羊饲养场出诊要求,经现场临诊发现部分疑似羔羊白肌病,此病多发生于冬春季节青饲料缺乏之时,现浅谈其症状及防治措施:

  一、主要症状和病因:出生8-9天后患病羔羊精神浓郁,状态显营养不良,背腰发硬,运动缓慢,后躯摇晃,行步不稳,被毛粗乱,缺乏光泽,黏膜淡黄色略带黄白,有腹泻多尿症状。出现四肢无力,脚软,走几步倒下运动困难、喜卧为主要特征,吃奶,体温正常,症状出现后4-5天死亡,解剖病变,肺部稍苍白,肾脏出血,小肠有黄色积液,关节有白色粘状量大液体。骨骼肌、心肌呈现苍白。本病在出生超过20天后不发生就不发生了。用于喂羊的饲料均为上年青贮草料,青贮饲料变质,造成饲料维生素E分解和破坏。长期饲喂加上没及时添加相应硒和VE,又没有供给新鲜青料,是造成本病发生的根本原因。

  二、防治措施(1)预防羔羊白肌病关键在于加强对妊娠母羊、哺乳期母羊和羔羊的饲养管理,尤其是在冬春季节应注意饲草多样化,严禁喂给储存过久腐败变质的青储料,可在饲料中添加含硒和维生素E的预混料;(2)也可给怀孕母羊在产羔羊前1个月肌肉注射0.1%亚硒酸钠VE合剂与5ml;(3)也可羔羊出生后第三天肌肉注射亚硒酸钠VE合剂与2ml,断奶前再注射1次;(4)加强母羊饲养管理,供给豆科牧草,对怀孕母羊补给0.2%亚硒酸钠液,皮下或肌肉注射4-6ml。

  三、治疗措施(1)对发病羔羊用0.1%亚硒酸钠肌肉注射2-4ml/次,1周—2周应重复注射一次;(2)维生素E肌肉注射,羔羊每天一次,10-15mg/次,连续一周。

(责任编辑:包头安全中心马瑞林&王志宇)
下一篇:

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多举措落实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的修复和保护

上一篇:

农药使用的八大误区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