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内蒙古大豆大垄密植浅埋滴灌栽培技术再次刷新高产纪录

核心摘要: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邀请国内有关大豆专家对扎赉特旗音德尔镇五家户村大豆大垄密植浅埋滴灌栽培技术示范田进行实收测产,实收面积883.06平方米(1.32亩),籽粒总重量285.67公斤/亩,田间损失为26.4公斤/亩,按标准含水量13.5%折合去杂后,平均亩产达到310.51公斤,再次刷新东北地区大豆高产纪录,比2019年高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邀请国内有关大豆专家对扎赉特旗音德尔镇五家户村大豆大垄密植浅埋滴灌栽培技术示范田进行实收测产,实收面积883.06平方米(1.32亩),籽粒总重量285.67公斤/亩,田间损失为26.4公斤/亩,按标准含水量13.5%折合去杂后,平均亩产达到310.51公斤,再次刷新东北地区大豆高产纪录,比2019年高产记录309.3公斤高出1.2公斤。

 

该项技术将大垄密植和浅埋滴灌进行了有机结合,既解决了东北地区春季干旱、抓苗难等问题,也解决了目前国产大豆单产低而不稳、比较效益差的问题。其主要特点:一是密植更加合理,通过缩垄增行,将130cm垄缩小到110cm,小行距由12cm扩大到20cm,同样垄上种四行,使大豆植株分布的更加均匀合理,充分利用光、热、水、气、肥等生态条件。二是节水节肥明显,通过滴灌技术,有效遏制了大水漫灌的现象,从而解决了北方大豆播种“坐水”难的问题,进而提高肥料利用率,相比常规灌溉种植,此项技术亩节水40%,节肥20%以上,可实现水肥一体化栽培。三是增产增收显著,平均亩增产50公斤以上,亩节本增收 110 元左右。

 

大豆大垄密植浅埋滴灌栽培技术2020年被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列为重点技术在内蒙古、黑龙江和吉林大豆主产区开展试验示范,目前在兴安盟推广面积近10万亩。该项技术适宜在土壤耕层深厚、具有水源条件的大豆主产区推广,要求耕地坡度小、无明石,秋整地且达到平、整、碎、细,播种机配套动力50马力以上;产量稳定达到200公斤/亩以上。

 

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傅晓杰副站长、包立华推广研究员以及兴安盟农业技术推广站和扎赉特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科技人员,扎赉特旗大豆种植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代表参加了测产观摩活动。

(责任编辑:内蒙古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站)
下一篇:

这轮超级猪周期,给我们强烈警示

上一篇:

内蒙古农机推广站领导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4832883@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