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如何在高温干旱季节预防病毒病大爆发

2019-05-28 15:42:59浏览:1 评论:0 来源:包头市农牧业信息中心   
核心摘要:  立夏以后,天气越来越热,温度越来越高,而且北方很多地方都出现干旱少雨的天气,这种环境条件下,病毒病可能会大爆发!  病毒病的危害,不用多说,大家也都知道,人们常称它是不治之症。它在大田、蔬菜和果树上都会发生,尤其是在茄果类、瓜类等蔬菜作物上,一旦没预防住,往往整棚的苗子都得拔掉。   病毒病的发

  立夏以后,天气越来越热,温度越来越高,而且北方很多地方都出现干旱少雨的天气,这种环境条件下,病毒病可能会大爆发!

  病毒病的危害,不用多说,大家也都知道,人们常称它是不治之症。它在大田、蔬菜和果树上都会发生,尤其是在茄果类、瓜类等蔬菜作物上,一旦没预防住,往往整棚的苗子都得拔掉。 

 

  病毒病的发生原因  

 

  病毒病的发生和环境关系比较大,在高温、干旱条件下容易发生,然后再加上蚜虫、粉虱进行传播,就会导致大发生。(近段时间的环境条件比较容易发病,需要特别关注)。

  

 

  另外,一般在作物的苗期和生长前期,最容易发病。(苗期发病多是因为种子带病毒或直接从育苗厂拿过来的时候就已感染病毒)

  症状表现

  一般情况下,如果发生病毒病,作物通常会表现出下面3种症状。

    变色

  作物感染病毒以后,就会阻碍作物正常的养分吸收和营养物质运输,然后叶片的叶绿素就会受到阻碍或者就积聚在一块,叶片表现出肖老师上面讲到的花叶,然后还有斑点或者黄化等症状。

  而且,有时候还会影响到花朵的花青素,使花色变成绿色或杂色。

    坏死

  作物感染病毒后,严重时能导致植物细胞或组织死亡,变枯黄,在叶片上常常表现出坏死斑,在茎、果实上出现坏死条。

  最典型的就是条斑型病毒病:

    畸形

  作物感染病毒后,它正常的新陈代谢以及生理活动就会受到干扰,就容易导致器官变形,比如出现茎间缩短,植株矮化,顶端嫩叶生长异常,叶片表现出疱斑、卷曲、蕨叶等症状。

  了解了病毒病的症状之后,其实还是有很多人说不会判断呀!因为病毒病跟其他原因造成的症状太像了,比如激素药害、螨类危害等,不易区分。一看植株变畸形了,觉着像病毒,但又像是害虫危害,还是判断不了到底是啥原因。  

 

  预防与防治 

 

  关于病毒病的防治,肖老师在上面的视频中也说了,防治的关键就是防,而且要通过物理方法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法来进行综合预防。 

 

    物理方法

  (1)越往后,天气越来越热,蚜虫、粉虱等会发生的越来越多。

  所以,我们要注意遮荫降温,小水勤浇,且要及时防虫(设防虫网,悬挂黄板监测诱杀或药剂防治)尽量减轻病害的发生和蔓延。

  (2)在日常的农事操作时,需要注意,尽量减少枝叶间摩擦,同时注意在农事操作前最好进行消毒。

  (3)如果发现了病株后,要及时拔除,避免病毒大面积发生。

  另外,在早期栽苗时,最好进行预防处理,以减轻后期病害的发生。

    药剂方法

  防治病毒病的常用药剂有宁南霉素、香菇多糖、琥铜·吗啉胍、吗胍·乙酸铜、盐酸吗啉胍、氨基寡糖素等,在用药时需要再加上吡虫啉、噻虫嗪、啶虫脒、吡蚜酮等治虫药。

  另外,用药时,加上海藻酸和锌肥(因为病毒病的发生经常伴随着缺锌),效果会更好。  

 

  目前,蔬菜病毒病只能有效地预防和控制,如果发病严重,很难彻底治疗!

  而且也没有哪一种药剂是能彻底根治病毒病的,常用的药剂只能钝化病毒,防止病毒病进一步扩散。

  所以,蔬菜病毒病重点在“防”,不在“治”

(责任编辑:包头信息中心郭爱萍&王志宇)
下一篇:

这轮超级猪周期,给我们强烈警示

上一篇:

果树施肥的最佳位置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4832883@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