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马铃薯出苗前后的技术管理

2019-01-11 15:11:35浏览:2 评论:0 来源:农业资讯   
核心摘要:五月中下旬也是偏关县马铃薯出土时期,也是马铃薯出苗的重要阶段,也是确保马铃薯早出苗、出全苗、促壮苗,奠定丰产基础的关键时期。近日,偏关县农委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农村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并讲解马铃薯出苗前后应如何管理的技术要点。
 

一、查苗、间苗、定苗

马铃薯出齐后,要及时进行查苗间苗定苗,有缺苗的及时补苗,以保证全苗,在齐苗后,及时间苗定苗,间苗时做到去弱留强,第一次间苗后每穴留苗3—4株,第二次间苗后每穴留苗1—2株。

二、中耕培土

“中耕松土是为了让结薯层土壤疏松通气,这样有利于根系生长、匍匐茎伸长和块茎膨大。”农技人员表示,出苗前,如果土面板结,应立即进行松土,以便于顺利出苗;齐苗后,要尽快进行第一次中耕,深度8—10cm,并结合除草,在第一次中耕后10—15天进行第二次中耕。当马铃薯现蕾时,再进行第三次中耕,比第二次中耕更浅,同时需要培土,培土厚度不宜超过10cm,以便增厚结薯层,避免薯块外露,降低品质。

三、适时追肥

由于马铃薯从播种到出苗时间较长,出苗后,要及早用清粪水加少量氮素化肥追施芽苗肥,以促进幼苗迅速生长。现蕾期结合培土追施一次结薯肥,此时施肥以钾肥为主,配合氮肥,施肥量视植株长势长相而定。农技人员强调,在开花以后,一般不再施肥,若后期表现脱肥早衰现象,可用磷钾或结合微量元素进行叶面喷施。

四、化学调控

在现蕾期,每亩用15%多效唑35克加水60千克均匀喷雾,一方面可防止马铃薯植株徒长,使植株矮化、叶片增厚、茎秆增粗、叶色加深,另一方面也可促进地下部生长,加速块茎膨大,提高产量。同时也要做好晚疫病、地下害虫防治工作,确保马铃薯丰产丰收。

(责任编辑:萝卜头)
下一篇:

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多举措落实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的修复和保护

上一篇:

温室茼蒿的种植技术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