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喜看稻菽千重浪 田畴沃野丰收忙

2021-09-17 15:11:24浏览:3 评论:0 来源:光明日报   
核心摘要:喜看稻菽千重浪 田畴沃野丰收忙  【庆丰收 话丰收】  金秋九月,田畴沃野,稻菽飘香。伴着沉甸甸的喜悦,秋粮收获渐次铺开,一幅怡人的秋收图景扑面而来。  收割水稻、烘干稻谷、粮食入库连日来,江西省定南县历市镇金鸡村种粮大户雷敏忙得不亦乐乎。今年我种了340多亩早稻,借助全程现代化机械耕种,依托水稻高产良
 喜看稻菽千重浪 田畴沃野丰收忙

  【庆丰收 话丰收】

  金秋九月,田畴沃野,稻菽飘香。伴着沉甸甸的喜悦,秋粮收获渐次铺开,一幅怡人的秋收图景扑面而来。

  收割水稻、烘干稻谷、粮食入库……连日来,江西省定南县历市镇金鸡村种粮大户雷敏忙得不亦乐乎。“今年我种了340多亩早稻,借助全程现代化机械耕种,依托水稻高产良种,一共打了20万公斤粮食。”雷敏脸上写满欣慰。再过一个月,他就将翻耕土地种上小麦,期待来年再获好收成。

 

 

  在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绥滨农场,休耕轮作后的黑土地丰收在望。“我这块水稻田今年休耕结束了,一开始我还担心肥用得少了,产量能不能上来,可别说,今年的水稻长势还真不错。三年休耕让土壤肥力明显增加,与往年相比,今年水稻发病率还下降了,眼瞅着又是个丰收年。”绥滨农场广信管理区种植户赵程程笑容满盈。

  山东滨州北部地区紧邻渤海,有大片沿海滩涂,地势平坦、光照充足,是全国海盐生产基地之一。除了晒盐,当地人还在盐田的初级蒸发池里养殖对虾,俗称盐田虾。近日,这70万亩盐田虾迎来大丰收。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盐田虾产量预计将比去年同期增长30%左右。除此之外,海盐也将在下个月迎来大规模收获。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为丰收奔忙的还有傣乡人民。在云南省西双版纳景洪市,数万亩特色柚子进入收获季。当地果农正在抓紧采摘,再通过电商、直播等形式将傣乡柚销往各地。蓬勃兴起的特色农业,正在点亮当地农民的幸福生活。

  “新筑场泥镜面平,家家打稻趁霜晴。笑歌声里轻雷动,一夜连枷响到明。”昔日的打谷场里,此起彼伏的打谷声已经远去,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农机作业、是现代农业的宏阔蓝图。

  在贵州铜仁思南县塘头镇稻田示范区,层层稻浪随风涌动,阵阵稻香沁人心脾。烈日下,稻谷收割机正在“香两优619”试验田如火如荼地进行作业,割穗、脱粒、渣粒分离一气呵成,一个个丝丝入扣的环节无不展示着机械化带给农业的高效便捷。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对我国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才能增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定力和底气。可喜的是,今年我国夏粮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不仅稳住了百姓的“米袋子”,也奠定了全年粮食丰收的深厚基础。现在秋粮迎来收获季,各地农民又在用辛勤的双手奏响新的丰收欢歌。

  “今年秋粮丰收的基本面仍然较好,这体现在面积增加、秋粮作物长势总体较好上。”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魏百刚这样分析今年秋粮生产形势。

  魏百刚介绍,今年是我国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第一年,各地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下大力气整治“非农化”“非粮化”,复垦撂荒地,千方百计挖掘粮食面积潜力,秋粮面积有所增加,特别是高产作物玉米面积增加较多。

  来自农业农村部的最新调度显示,目前,距离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半个月左右时间,东北地区玉米、水稻进入蜡熟期,黄淮海玉米进入乳熟至蜡熟期,南方中稻陆续成熟收获、双季晚稻正在孕穗抽穗,西南地区收获过半,秋粮收获陆续展开。总体看,除个别地区受灾外,全国大部秋粮作物长势好于上年和常年,秋粮丰收在望。

  面对极端灾害天气考验、病虫害多发重发的不利条件,夺取今年的秋粮丰收可谓十分不易。这背后,离不开政策支撑,离不开科技助力,更离不开广大农民的辛勤耕耘。

  今年9月23日农历秋分,我国将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夏粮、早稻喜获丰收,秋粮也很有基础,我们有信心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说,农谚讲“八月十五定收成”,全国人民将带着丰收喜悦欢庆节日,今年的丰收节既要丰收也要增收。

  (本报记者 李慧)

(责任编辑:田博群)
下一篇:

这轮超级猪周期,给我们强烈警示

上一篇:

高标准农田“高”在哪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4832883@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