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公司高质量推进秋收工作

核心摘要:近日,呼伦贝尔农垦岭西11个农牧场陆续开廉收割,通过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粮油作物产量有望实现同比稳中有升。通过前期测产,今年农作物总产30亿斤,粮油作物20亿斤,饲草及经济作物10亿斤。目前已经完成割晒面积超过120万亩,收获110万亩。    今年,农业生产前期持续干旱、高温,中后期强对流天气频繁,暴
 近日,呼伦贝尔农垦岭西11个农牧场陆续开廉收割,通过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粮油作物产量有望实现同比稳中有升。通过前期测产,今年农作物总产30亿斤,粮油作物20亿斤,饲草及经济作物10亿斤。目前已经完成割晒面积超过120万亩,收获110万亩。

  

 

  今年,农业生产前期持续干旱、高温,中后期强对流天气频繁,暴雨、冰雹等灾害多发,给农业生产和秋收工作带来不利影响。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科学谋划,合力攻坚,抢抓晴好天气,人机齐上,全力以赴抓好秋收生产工作,力保粮食颗粒归仓,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

  据了解,集团公司今年总播种面积580万亩,围绕主导产业努力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种植结构,打造呼伦贝尔农牧业产业化航母和农畜林产品的生产基地和加工输出基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为保证秋收工作顺利进行,集团公司科学研判秋收形势,制定周密的秋收方案,积极做好各类收获机械的检修、调度和检查督导,密切关注天气形势,针对强降雨对秋收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抢抓有利时机,抢晴天战雨天,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充分发挥农机设备作用,科学合理调配收获力量,做到人歇地不歇,换人不换机,把好收获质量关,做好精细化收获、精细化管理,抢时间、增速度、保质量,全力加快秋收进度。

  针对今年秋收特殊情况,集团公司要求,各单位要合理统筹各类农作物割晒、直收比例,提高麦场工作效率,减轻麦场工作压力,降低粮油损失,要利用好莫拐万吨粮食仓储、拉布大林万吨粮食仓储等设备设施,保证前期收获作物到麦场能够马上烘干,保障粮食品质;严格执行麦场管理流程,做到麦场管理制度化、程序化、标准化;做好田间道路、桥梁和涵洞修复工作,确保路面畅通,不影响秋收进度;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坚决杜绝人为事故发生,外雇车辆必须签订安全生产协议。

  此外,面对严重自然灾害,集团公司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确保粮食稳产增产。加快推进水利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水利覆盖面积,以达到丰产目的。今年春天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完成15万亩水浇地建设,垦区有效灌溉面积突破100万亩;继续加大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力度,共完成免耕播种面积187万亩,增强了土壤防风保墒能力,有效应对风灾旱灾威胁;调整种植业结构,加大早熟备荒作物品种储备,加大生育期短作物品种支撑,确保作物有效成熟;加强与呼伦贝尔市气象局的密切沟通和协作,建立长期战略合作机制,通过精准预测预报、人工增雨、地面火箭增雨,织成了一张人工增雨网,有效缓解了因高温、少雨造成的旱情。

(责任编辑:呼伦贝尔农牧局)
下一篇:

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多举措落实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的修复和保护

上一篇:

呼和浩特市秸秆综合利用等三项重点工作有力推进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