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红薯病害重在综合防治

2019-05-27 16:40:01浏览:1 评论:0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核心摘要:  红薯的市场行情近几年走势较好,但种植过程中也常被病害困扰。  红薯常见危害较大的病害有黑斑病、茎线虫病、根腐病和瘟病等。感病轻的造成弱苗、缺苗断垅,感病重的减产20%-30%,最严重的减产50%-60%,薯块的质量也受到很大影响。  这些病害的传播途径,一是种薯种苗带病,二是土壤残存的病菌,三是病株残体沤制的

  红薯的市场行情近几年走势较好,但种植过程中也常被病害困扰。

  红薯常见危害较大的病害有黑斑病、茎线虫病、根腐病和瘟病等。感病轻的造成弱苗、缺苗断垅,感病重的减产20%-30%,最严重的减产50%-60%,薯块的质量也受到很大影响。

  这些病害的传播途径,一是种薯种苗带病,二是土壤残存的病菌,三是病株残体沤制的肥料,四是田间管理操作不当或者降雨流水时带菌传播。生产上必须采取对应措施早防早治。

  首先,选用抗病品种。抗黑斑病、茎线虫病的品种有苏薯1号、福薯87、济南红等。抗根腐病的品种有农大22、徐薯18、苏薯3号等。抗瘟病的品种有广薯62、湘薯75-55、华北48等。

  其次,实行轮作、搞好检疫。红薯的感病田块要与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等作物轮作3年以上。要建立无病种薯基地,严禁疫区的薯苗到无病区种植。

  第三,净化苗床、清除残留病体。每年种薯育苗期间要选好无病土壤作苗床,要做到净种、净土、净肥育苗。要彻底清除病株残体,集中烧毁或者深埋,严防带病传播。

  第四,化学药剂防治。对于黑斑病、茎线虫病可用药剂浸种或者浸泡种苗,一可用50%代森铵水剂200-300倍液浸种10分钟,或用50%辛硫磷乳油300倍液,浸薯苗下部半小时后移栽。二可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浸种10分钟。三可用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200倍液浸种10分钟。同时,可用50%多菌灵2000-4000倍液,或用50%甲基托布津1000-2000倍液,浸薯苗基部3分钟。

(责任编辑:锡盟农牧业信息中心&王威宇)
下一篇:

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多举措落实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的修复和保护

上一篇:

山东寿光推广冬暖式蔬菜大棚技术30年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