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当心小麦毁灭性病害——全蚀病

2019-05-27 15:35:56浏览:3 评论:0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核心摘要:  近几年,许多地区,在小麦灌浆期田间出现连片的枯死,而且发生面积越来越大,造成巨大的产量损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小麦育种专家吉万全教授说,这是小麦的全蚀病危害造成的。     小麦全蚀病是小麦生产上一种毁灭性病害,主要危害小麦的茎基部,当小麦出苗以后,全蚀病菌通过根系侵染。开始植株症状不明显,当小麦拔

  近几年,许多地区,在小麦灌浆期田间出现连片的枯死,而且发生面积越来越大,造成巨大的产量损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小麦育种专家吉万全教授说,这是小麦的全蚀病危害造成的。 

    小麦全蚀病是小麦生产上一种毁灭性病害,主要危害小麦的茎基部,当小麦出苗以后,全蚀病菌通过根系侵染。开始植株症状不明显,当小麦拔节以后,地下部分茎逐渐变黑,根系开始逐渐腐烂。小麦抽穗以后,根系很快腐烂死亡,致使全株在两三天内变黄干枯。发病较轻时,田间出现点片状枯死,危害严重时造成田间大面积死亡。  防治方法: 

    小麦全蚀病是一种土传性真菌病害,通过土壤、种子、秸秆传播。此病在土壤中存活一年以上,以苗期侵害为主。因此,在防治时要从苗期进行预防。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药剂拌种。 

    播种前,可用12.5%硅噻菌胺悬浮种衣剂,或2.5%咯菌腈悬浮种衣剂,或3%苯醚甲环唑悬浮种衣剂等药剂,按照药种比1:200-300比例拌种,拌种后在阴凉处晾干,然后播种,即可有效防治全蚀病的发生,效果十分突出。 

    此外,茎基腐病、纹枯病、赤霉病等通过土传或种传的病害发生较重的。在种子处理上,推荐选用6%戊唑醇+70%吡虫啉种衣剂进行种子包衣,或用22.6%噻虫嗪+2.2%咯菌腈+2.2%苯醚甲环唑拌种,实现对土传、种传病害和地下害虫的“一包多防”与“一拌多效”。 

    药剂拌种的操作规则为:先拌杀虫剂,闷种晾干后再拌杀菌剂;先拌乳剂,待吸收晾干后再拌粉剂,拌种要随拌随用,不宜久放。

(责任编辑:锡盟农牧业信息中心&王威宇)
下一篇:

这轮超级猪周期,给我们强烈警示

上一篇:

苹果花后追肥很关键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4832883@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