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蔬菜种子有存期 辨别新陈有方法

2019-05-27 14:42:42浏览:2 评论:0 来源:烟台农业信息   
核心摘要: 蔬菜种子的好坏新陈,直接与产量和效益相关联。有的蔬菜种子必须播种当年的新种,而有的必须播种收存的陈种,要求各有不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部分蔬菜种子的有效收存期限和种子新陈的辨别方法。    1.辣椒种子:辣椒种子的有效收存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超过3年,不但发芽率低,而且部分种子出苗后,其产量也不高。所以,

 蔬菜种子的好坏新陈,直接与产量和效益相关联。有的蔬菜种子必须播种当年的新种,而有的必须播种收存的陈种,要求各有不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部分蔬菜种子的有效收存期限和种子新陈的辨别方法。

    1.辣椒种子:辣椒种子的有效收存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超过3年,不但发芽率低,而且部分种子出苗后,其产量也不高。所以,选购种子时,务必仔细观察种子的颜色:新种子呈金黄色,陈种子则呈杏黄色;若辣椒种子变成褐色,说明其种子至少收存了3年以上,则根本不能作种。

    2.黄瓜种子:黄瓜种子的有效收存期限最多不得超过3年。超过3年,其出苗率要降低30%-40%。尽管有些黄瓜种子播种后能出苗,但往往有子叶无真叶,尚不能成活。辨别黄瓜种子的新陈可通过看颜色、闻气味、试发芽这3种方法。看颜色:新种子外皮呈浅白色,有光泽。剥开表皮后,果仁呈洁白色,顶端有细毛尖儿。陈种子外皮呈土黄色,色泽深暗。闻气味:新种子带有一股腐烂的黄瓜酸味。陈种子则没有,但稍带有土腥气味。试发芽:新种子刚露芽时,皮紧包裹着芽尖,一个星期左右皮才开始裂开,而陈种子一露芽头皮即裂开。

    3.白菜种子:白菜种子的收存有效期限在两年之内。当年收获的种子当年可以直接播种,第二年仍可以作种。超过两年的种子,播种后的出苗率一般要降低20%左右,且极易感染病菌。存放的时间越长,出苗率越低,抗病害的能力也越差。光泽鲜亮的为新种子,暗淡有虫眼或虫丝的为陈种子。

    4.香菜种子:当年收获的香菜种子,必须存放1年之后方能种植,但其存放的有效期限最多也不得超过3年。新的香菜种子菜味浓馨,陈的香菜种子菜味清淡。

    5.芹菜种子:芹菜种子可收存5年,但当年产的芹菜种子不能当年种,必须存放1年以后才能作种。提前作种则会影响出芽率。新种子芹菜味较浓,存放两年以上的陈种子其气味较淡。

    6.茄子种子:茄子种子的保存期限为6年,超过6年以上的种子,其出苗率、成活率相对降低。新种子外皮有光泽,这种光泽随其存放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变得暗淡无光,则为陈种子。

    7.葱种子:夏季种伏葱,必须用当年春季收获的种子。若用头年种子作种,其产量低,小葱长起后,即会出现结子现象。其存放的有效期限为1年之内。

    8.韭菜种子:播种韭菜,必须选用当年的新种子。若是把隔年的陈种子作种,就不易出苗;即使有的出了苗,长几天后也会逐渐枯萎死亡。但如果把韭菜种子放在零摄氏度以下的仓库里,第二年仍然可以作种。色泽鲜亮为新种子,灰紫暗淡为陈种子。

(责任编辑:锡盟农牧业信息中心&王威宇)
下一篇:

这轮超级猪周期,给我们强烈警示

上一篇:

防治西瓜空心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4832883@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