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番茄货架期延长的办法有几种?

2019-05-23 10:27:53浏览:4 评论:0 来源:呼和浩特市农牧业信息网   
核心摘要:  育种技术  运用育种技术延长番茄的货架期通常有两种方法,一是通过杂交育种,选育出硬果型番茄,但此类番茄的口感和品质均有变化。二是通过基因技术,导入抗成熟基因或改变编码果胶裂解酶的基因,因为这种酶在番茄成熟期间可使番茄细胞壁中的果胶发生降解,导致番茄变软。另外,研究学者也可以运用生物学方法CRISPR/C

  育种技术

  运用育种技术延长番茄的货架期通常有两种方法,一是通过杂交育种,选育出硬果型番茄,但此类番茄的口感和品质均有变化。二是通过基因技术,导入抗成熟基因或改变编码果胶裂解酶的基因,因为这种酶在番茄成熟期间可使番茄细胞壁中的果胶发生降解,导致番茄变软。另外,研究学者也可以运用生物学方法CRISPR/Cas9技术同时突变LeETR3与Lcyb以期达到延迟果实成熟并保证其番茄红素含量的目的。 

 

  物理保鲜技术

  

 

  1、试验证实,比较2种普通保鲜袋(0.03 mm厚的聚乙烯和0.04 mm厚的高密度聚乙烯)和3种抑菌、防雾改性保鲜袋(0.07 mm厚的低密度聚乙烯、0.04 mm厚的低密度聚乙烯和0.07 mm厚的聚乙烯)对番茄货架期品质的影响。结果得出,改性保鲜袋的效果最好,在改性保鲜袋中,0.07 mm厚的低密度聚乙烯保鲜袋防雾、抑菌效果较佳,且其价格较另外两种改性保鲜袋低。

  2、自发气调包装能延长番茄果实货架期。

  3、比较3种小包装方式(方形果盒+改性保鲜袋+纸箱、方形果盒+改性保鲜袋+泡沫箱、单果果盒+改性保鲜袋+泡沫箱)对樱桃番茄物流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单果果盒+改性保鲜袋+泡沫箱的裂果率最低,仅为3.33%;保鲜袋能显著降低果实失重率;单果包装可以延长果实货架期。

  4、比较4种大包装方式(纸箱+湿报纸、泡沫箱+湿报纸、泡沫箱+湿吸水纸、泡沫箱+减振垫+湿吸水纸)对樱桃番茄物流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分层减振包装能降低樱桃番茄果实在运输过程中的裂果率,延长果品货架期。  

  5、通过CLO2溶液清洗番茄来提高番茄货架期保鲜品质,只适合销售环节。

  6、试验证实载银纳米纤维素膜食品包装材料可将鲜食番茄的货架期延长一倍时间。载银纳米粒子,以其出众的抗菌特性而出名。相比于常规采摘后在塑料袋中保持15天货架期的番茄,经过这种富含银纳米粒子细菌纤维素处理的番茄,虽然其表面覆盖了各种混合的菌落,但是在常温放置30天后番茄仍未表现出任何腐烂和发霉症状。 

 

  天然提取物保鲜技术

  

 

  姜油处理能有效降低番茄呼吸强度及抑制乙烯释放,延缓营养物质的损失,减缓可溶性固形物及Vc含量的下降幅度,从而延缓果实的衰老。果蔬的质构与水分含量有关,番茄在贮藏过程中其水分含量减少,使细胞膨压下降,从而使番茄抗压强度下降导致质构变差,该研究中姜油处理能很好地保持番茄的水分和质构品质。因此,采用姜油处理可以起到良好的保鲜效果。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这轮超级猪周期,给我们强烈警示

上一篇:

5月育苗地管理重点! 学会不求人!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4832883@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