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5月育苗地管理重点! 学会不求人!

核心摘要:眼下,大部分莓友育苗的母株都已经定植上。有的定植后缓苗较慢,迟迟不长,也有一些定植后长得很快,出现徒长问题。其实这两种情况都是不正常的,因为只有培育出质量好的母株壮苗,才能保证后期子苗的质量,母强子壮就是这个道理,因此本月管理上应该促控结合,从水、肥、环境等方面加强管理。为母苗后期产出高质量的匍匐茎

眼下,大部分莓友育苗的母株都已经定植上。有的定植后缓苗较慢,迟迟不长,也有一些定植后长得很快,出现徒长问题。其实这两种情况都是不正常的,因为只有培育出质量好的母株壮苗,才能保证后期子苗的质量,母强子壮就是这个道理,因此本月管理上应该促控结合,从水、肥、环境等方面加强管理。为母苗后期产出高质量的匍匐茎子苗奠定基础。

  一是适时选留匍匐茎

  什么时间留匍匐茎?具体选留时间要根据母苗长势和生产苗定植时间来定,如果母苗生长健壮,且想在8月中旬进行大田定植,可在本月10号左右单独喷施一次赤霉素,促进匍匐茎的抽生,用赤霉素时注意先要用高度白酒2两稀释1克赤霉素,稀释好后按8-10桶水喷施,现在一亩地最多喷施1桶水,10天后再喷一次。如果定值时间在9月初,在520号后在喷施赤霉素。这里要注意的是:草莓不同品种对赤霉素的敏感程度不同,最好是经小面积试验后才大面积施用。 

  如果母苗定植后不长、细弱,那么目前还是以壮苗为主,不宜留匍匐茎,5月中旬前抽生的匍匐茎要全部摘掉,以防养分浪费,细弱苗此时还是以壮苗为主。无论是母株强壮还是细弱,都要把抽生的花序,老叶,细弱发红,有病斑的匍匐茎全部摘除。摘叶、摘花序后切记要喷一遍药剂,防止病菌入侵。 

  做好引茎、压蔓工作。适当引导摆放匍匐茎,使匍匐茎子株苗之间尽可能分布均匀,保证有合适的空间,并使子苗在吸收水分和利用光能上不致相互妨碍。可用育苗卡或土壤在子苗的弯钩处固定住,让匍匐茎长根的地方与土壤接触,利于扎根(一般以及子苗离母株30cm,二级子苗离一级子苗固定的地方10cm,以此类推,每株留4-8条左右的匍匐茎,每条匍匐茎留5-6株子苗)。  

  二是时及时中耕,疏松土壤

  增加其透气性,有利于根系下扎,以防发生沤根或引发根部病害。同时清除田间杂草。中耕划锄后,最好灌施一次养根护根的肥料,如根海藻肥,腐殖酸,以促进根系生长。  

  三是做好水份管理

  只有合理地浇水,才能促进根系深扎,形成壮棵,浇水过勤,土壤过湿,根系难以下扎。不敢浇水,过于干旱也会影响长势。因此浇水根据墒情,一般保持5-7天一次,土壤湿润就行,如果遇到雨水浇水延迟。同时做好育苗地的排水工作。做到雨止田干。不可长时间积水。 

  过于干旱,不利子苗根系下扎  

  保持湿润

  四是合理追肥

  目前这个阶段,肥料可使用大量元素平衡型复合肥(20-20-20),每亩施用3斤左右,建议穴施,深度4公分。也可以沿苗撒施,施完肥注意及时浇水,也可以选择雨前施肥。此时施肥不易多,一亩地一共载千八百颗苗肥用多了浪费不说,还容易烧苗伤根,保持少施勤施就可以,一般间隔15天左右一次。

  五是病害预防

  及时用药预防,7天一次,多看天气预报,如果遇到连雨天,雨前喷一次,雨后及时补药,药物选择有咪鲜胺类+吡唑脂类+恶霉灵类+霉素类,或甲基硫菌灵+咪鲜胺类+恶霉灵,叶面肥适当喷施就可以。咪鲜胺和吡唑脂类主要是防炭疽病,恶霉灵类防根腐病,霉素类药物防细菌性病害。叶面肥15-20天一次,可选用钙镁硼肥,根据自己的苗情可适当添加。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多举措落实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的修复和保护

上一篇:

20个农业小知识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