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养猪需防范的几种多发病

2019-05-22 10:52:54浏览:0 评论:0 来源:呼和浩特市农牧业信息网   
核心摘要:在生猪养殖过程中,如果养殖者不注意猪的各种多发病的预防,会给生猪养殖者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希望广大养殖者一定要加以重视,有针对性地强化饲养管理,做好预防工作。现介绍几种猪的多发病及防治措施。1、附红细胞体病(红皮病)发生本病后,病猪的典型临床症状表现为:母猪生产性能下降,仔猪体质变差,贫血,肠

在生猪养殖过程中,如果养殖者不注意猪的各种多发病的预防,会给生猪养殖者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希望广大养殖者一定要加以重视,有针对性地强化饲养管理,做好预防工作。现介绍几种猪的多发病及防治措施。

1、附红细胞体病(红皮病)

发生本病后,病猪的典型临床症状表现为:母猪生产性能下降,仔猪体质变差,贫血,肠道及呼吸道感染增加。病猪耳、颈下、胸前、腹下、四肢内侧等部位皮肤红紫,指压不退色。防治该病,可用血虫净(贝尼尔)、阿散酸配合长效土霉素治疗,同时补充生血的药物或饲料添加剂。

2、 胃肠炎和猪流行性腹泻

这两种病都属于病毒病,是养猪常见的一类由细菌、寄生虫或病毒引起的疾病。猪只一旦发病,主要症状表现为腹泻、呕吐、脱水和新生仔猪的高度死亡。预防成年猪可采用口服药物,补充维生素,并注射抗生素,一般在药物治疗下5~7天可自行恢复。但是没有断奶的幼猪一旦发病,死亡率较高并且无特效药可治。但是仍需对病猪使用抗生素,防止继发感染其他疾病。

3、猪链球菌病

猪链球菌病继发混合感染多,猪患感冒后易继发。急性病猪体温升高到41℃以上,减食或停食,结膜潮红,流鼻涕。病猪先便秘后腹泻或便秘腹泻交替出现,后期呼吸困难,常于1~3天内死亡。及早注射疫苗,猪链球菌已对多种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强效阿莫西林、氧氟沙星、恩诺沙星等能有效控制病情。

4、猪繁殖和呼吸障碍综合征(猪蓝耳病)

病猪食欲减退,发热,呼吸困难。预防措施:后备母猪在配种前进行2次免疫,小猪在母源抗体消失前后各免疫一次。

5、弓形体病

病猪体温升高到40.5℃~42℃,表现呼吸困难,呈腹式呼吸,咳嗽,流鼻涕,四肢和全身肌肉疼痛,僵直,四肢内侧、腹部皮下大面积呈红紫色,体表淋巴结肿大。发生本病可使用磺胺六甲氧嘧啶等磺胺类药物治疗有效。

6、猪伪狂犬病

哺乳仔猪大量死亡,母猪流产,产死胎、木乃伊胎,不育。预防可进行免疫接种,后备种猪引进后二次免疫,间隔4周;怀孕母猪分娩前4周免疫,公猪每年免疫2次;断奶仔猪8周、12周各免疫1次。

7、猪肺疫

病猪体温升高到41℃~42℃,呼吸困难,犬坐姿势,耳腹部出现红色斑点,颈下咽喉急剧肿大,触诊坚硬有热痛,口鼻流白色泡沫,腹泻,消瘦。定期注射猪肺疫疫苗。治疗用磺胺类药物及抗菌素。

8、猪瘟

温和型、非典型化占据主流。如果没给母猪打过猪瘟疫苗(单联苗、二联苗或三联苗),哺乳期仔猪很可能就发生无名高热,便秘,皮肤发绀,喝脏水,食欲时好时坏,后期下痢;母猪打过猪瘟疫苗时,没断奶的仔猪不会发生猪瘟,如果仔猪出生后6周以内打疫苗,反倒因母源抗体干扰,造成免疫失败,待长到小猪、架子猪、肥育猪时,就有可能发生非典型猪瘟。发生本病没有特效治疗药物,重点是平时做好预防免疫。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多举措落实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的修复和保护

上一篇:

番茄货架期延长的办法有几种?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