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面对南方阴雨天气,菜农如何应对

2019-03-14 16:09:06浏览:0 评论:0 来源:央广网   
核心摘要:雨水节气刚过,按说是“春雨贵如油”,可是今年在我国南方大部分省份却着实体会不到这种春雨的“珍贵”,因为近一两个月以来,南方多地都被阴雨天气覆盖,很多农民朋友已经记不起上回见到阳光是哪一天,感觉太阳露脸就好比中奖,纷纷开启了吐槽模式
 “这雨咋滴了?包月了啊?啥套餐啊?多少流量啊?不限量啊?”

  “喂,请问是女娲吗?能不能下凡补个天?”

  “最近上映的大片儿是《流浪太阳》吧,太阳公公到底去哪了,江浙沪包邮区都等着你回来救命呢!”

  太阳为何“流浪”?

  连阴雨一直下!很多南方网友调侃自己所在的城市,或许该改名叫“伊尚·布德干·内酷·么德穿”!

  气候监测显示,自2018年9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高,进入厄尔尼诺状态,有利于冬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且稳定维持,加上南支槽阶段性活跃,引导了大量低纬度的水汽向我国南方地区输送;同时,入冬以来冷空气活动多,且势力较强,冷暖空气频繁在南方地区交汇,导致南方地区入冬以来始终持续在阴雨寡照中。

  总结起来,此轮南方地区阴雨天气呈现持续时间长、日照时数显著偏少、伴随阶段性低温3个特点。

  太阳“流浪”多久了?

  从2018年入冬以来直到目前,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出现了罕见的、持续阴雨天气,其中,江淮南部、江南及贵州、广西、福建等地,降水日数普遍有40-55天,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偏多10-15天;贵州、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安徽、江苏等7省平均降水日数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

  多地蔬菜生长受到影响

  持续阴雨寡照和阶段性低温天气对南方地区生产生活、交通运输、人体健康等造成一定的影响,很多菜农朋友反映,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较大。

  1、部分蔬菜定植被大大推迟

  安徽阜阳网友:因为当地“包月”的阴雨天,西瓜的定植已经推迟了不少,往年最早腊月二十就定植了,晚的正月初七也能定植完,可是今年元宵节已过,还是没有好天气,天天都是阴天或者下雨,根本无法定植。

  上海南汇周浦镇西瓜种植户:以前都是正月十五左右就定植西瓜,赶在五一前后上市能有个好价钱,可是今年春节以后一直都是阴雨绵绵,这种天气就算定植了,瓜苗也活不了,估计要推迟到阴历二月初了。

  湖北荆州李埠镇黄瓜种植户:从去年12月底到现在,几乎没出过几天太阳,育的黄瓜苗也不敢栽,温度太低不易活棵,今年比去年定植要推迟十来天,2月底看温度升高了再定植。还有,今年很多蔬菜育苗都是用地热线加温的,电费增长导致生产成本增加。

  2、蔬菜育苗影响明显

  安徽马鞍山某育苗基地工作人员季红兵:眼下正是辣椒、西瓜秧苗生长的关键时期,持续的高湿增加了病害的发生率,低温影响了苗的生长速度,特别是嫁接苗,由于蒸腾作用减弱,成活率降低,今年共培育了300多万株各类蔬菜和西瓜苗,目前嫁接苗已经出现了生长放缓的迹象。

  浙江湖州某农业基地工作人员林先生:从去年入冬开始,湖州就是阴雨天,持续2个多月了,中间能看到太阳的天数几乎是个位数。每年的这段时间其实正好是当地瓜类、小番茄类蔬菜的育苗高峰期,由于这种低温阴雨天气,瓜苗容易发生疫病,成苗率低,苗期被拉长了至少半个月,当地的定植也要推迟半个月。

  3、蔬菜病害发生较严重

  江苏宿迁新兴西瓜技术服务中心刘强老师:今年江浙沪地区的特殊天气,导致早春西瓜定植大大推迟,有些农户不顾天气影响还是抢时间提早定植,结果瓜苗出现僵苗、黄苗甚至沤根、死苗等情况。阴雨天,西瓜光合作用弱、吸收养分能力差;湿度高,瓜苗猝倒病、立枯病、疫病等病害更易发生。同时,由于阴雨天用药操作难度大,也更容易造成药害。

  上海浦东新区书院镇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春节前种植了几个大棚的西红柿,由于持续的阴雨天,导致灰霉病、脐腐病等病害发生严重,西红柿果出现开裂或腐烂。为了防止叶片和果实间相互交叉传染,造成整栋大棚西红柿的绝产,这几天工人们都在忙着摘除病叶、烂枝和损坏的西红柿果。另外,当地的草莓品质和产量也受影响较大。

  在田作物如何应对?

  重点把握这4点

  根据天气预报,很多地方的阴雨天气将一直持续到2月底,有的甚至会绵延到3月份,多地农业部门的蔬菜技术人员深入到蔬菜种植基地,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户应对阴雨、低温天气。在此,小编提醒菜农朋友们一定要加强对蔬菜的管理,力争把影响降到最低。

  1.清沟排水,重中之重

  及时清理排水沟渠,避免下雨后出现过多积水,致使蔬菜根系沤根腐烂。露地蔬菜要确保排水畅通和雨停水干。大棚四周也应开沟排水,确保田间畦沟不积水。

  2.大棚蔬菜通风、降湿、保温

  大棚蔬菜管理要注意保温、降湿,白天及时通风换气、增加光照,夜间采取多层覆盖保温措施,防止低温冻害和冷害。在连续阴雨天气下,最好在大棚的放风口处设置挡雨膜,既能防止雨滴落到蔬菜叶片上,又不妨碍下雨时大棚通风降温,有条件的最好在大棚内覆盖干稻草,晚间起保温作用,白天起降湿作用。

  3.加强蔬菜秧苗管理

  对于大龄秧苗,特别是番茄苗,在大棚等栽培设施已经准备就绪的情况下,可以抢时机定植;对于尚未做好定植准备的情况,应采取移动营养钵、穴盘等育苗容器,以适当断根、抑制秧苗生长,同时排稀营养钵、穴盘,增加秧苗生长空间,禁止浇水,白天尽可能揭去大棚内的其它覆盖物以增加光照、降低湿度,在阴天可以在中午前后选择背风处对大棚短时间通风,以降低大棚湿度;加强大棚外开沟排水工作,严禁育苗棚外沟积水。

  对于播种不久、植株尚小的秧苗,特别是瓜类及茄子秧苗,在连续低温阴雨天气下最重要的工作是在秧苗不受冷害的前提下,尽可能补充光照、降低苗床湿度。育苗场地可铺设电热丝加热,并加盖多层薄膜保温,有条件的可采用暖气、电热线、补光灯等方法进行增温补光。补光灯距离秧苗的高度应在30厘米以上,防止秧苗烫伤,并注意用电安全;夜间在最低气温低于5℃时,开启地热线加温。

  4.加强病害防治

  重点防治猝倒病、立枯病、灰霉病、疫病、菌核病、根腐病等病害。阴雨天气湿度高,应尽量减少农药喷洒,可采用“烟熏灵”“一熏灵”等烟熏剂防治,或采用喷粉或涂抹等方法防治。但烟熏剂在幼苗上要慎用,避免在小拱棚内使用,以防药害。药剂喷防宜在晴天上午棚内温度回升后进行。大棚蔬菜抢晴天及时清除枯枝黄叶、病叶、病果并移出棚外。低温期可叶面喷施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1-2次,增强植株抗性。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多举措落实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的修复和保护

上一篇:

生机勃勃的戈壁滩上的现代农业与特色农业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