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春季气温回升,草莓果实发软的解决办法

2019-03-14 11:28:43浏览:1 评论:0 来源:包头市农牧业信息中心   
核心摘要:草莓果软是由自身特点决定的,草莓是浆果,它的果实本身就比较脆弱,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和内在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开春后随着温度的上升,果实发软的现象很普遍。所以一定要及时进行预防。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哪些因素会导至果实发软?一是水分和不合理的使用膨大素水份越高果实越软草莓果实水分含量大,新鲜草莓含水量一般在

草莓果软是由自身特点决定的,草莓是浆果,它的果实本身就比较脆弱,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和内在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开春后随着温度的上升,果实发软的现象很普遍。所以一定要及时进行预防。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哪些因素会导至果实发软?

一是水分和不合理的使用膨大素

水份越高果实越软草莓果实水分含量大,新鲜草莓含水量一般在85%-93%,含水量高的果实硬度低,颜色浅,很容易腐烂变质。很多朋友不知道因为温度升高后,草莓果实膨果时间变短,下果快、果子变小,就会盲目使用膨果产品,有的甚至擅自提高用量,最后导致植株早衰,果实发软,品质变差。

二是采摘时间

采摘时间越晚果实越软。草莓成熟度越高,硬度越低,耐贮藏性越差,适当提前采收会有利于提高果实硬度。但是这里也有个问题,成熟度太高果软易烂果,成熟度太低则果硬风味淡。 

三是缺钙

钙使细胞壁中的果胶酸形成果胶酸钙,以此维持细胞壁的结构。钙足,细胞壁结实,果不易软。所以生产上可通过补钙来预防软果。

关于温度回升后提高果实硬度的有几个办法:

一是高温天气注意通风降温。合理使用激素。特别是使用膨大素,一定要按说明使用,不可随意加量。否则造成果实容易软,不耐运输,秧子早衰。建议不用,可从其他管理方式上来促进果实膨大。注意棚内浇水采用小水勤浇的方法,不可过量,否则还会引起旺长。

二是合理采收。采收时草莓硬度七八成熟(转色期)是比较合适的,如果是采摘草莓园需要当天食用,红熟期(成熟度75%左右)为好的采收期。 

三是合理增施钙肥

首先是土壤补钙。草莓所需钙大部由土壤供给,因此土壤钙的含量对植株含钙量有显着影响。因此底肥中钙肥必不可少。沙质土壤宜轮换施钙镁磷肥、过磷酸钙等,酸性土壤和重点地块宜适量施石灰,每亩施用量25-50千克。调节土壤pH值在6.0-6.5之间。

其次是叶面喷钙。叶面补钙应在草莓吸收钙的高峰期进行,可起到很好的补钙效果。现蕾初期之前开始喷施2-3次钙镁硼肥等,间隔期7-10天一次。也可以在果实泛白时再用冲施一次钙肥,冲施一亩地一次10~20斤左右,间隔期30天。可冲施的钙肥如糖醇钙,螯合钙,乳化钙等,一月冲施一次。可增加亮度和硬度,同时还有一定的提高糖分的作用。

幼果期补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这个时期少量补充氮磷钾,多补充钙、镁、硼等中微量元素,这个时期,幼果需要钙、镁量比较大,同时钙肥也不容易移动,等发现缺钙时再补充已经晚了,因此要早用。另外根据拮抗原理,钾的浓度太高也会影响钙的吸收,幼果期需要钾肥还不高,正好是补钙的空挡期,后期膨果会使用高钾肥,这时再补钙吸收效果就会很差很多,同时也会影响钾的吸收。

(责任编辑:包头信息中心郭爱萍&王晓峰)
下一篇:

这轮超级猪周期,给我们强烈警示

上一篇:

三月草莓管理重点:追肥、控旺、降温、防病虫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4832883@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