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看果园为何成了“致富园”

2019-03-11 16:47:27浏览:0 评论:0 来源: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核心摘要:人勤春来早。2月14日,正月初十,贺君丽一大早便带着工人上山给果树剪枝。   当日上午11点50分,她在果林里发了一条微信:今天最好的礼物不是送花、送红包,而是送快乐、送健康、送太阳橙,本农场太阳橙果树认领活动将从今日起正式开启,一棵520元,保底40斤。到下午3时,已有26人通过微信转账认领了45棵果树。  今年4
 人勤春来早。2月14日,正月初十,贺君丽一大早便带着工人上山给果树剪枝。 

  当日上午11点50分,她在果林里发了一条微信:今天最好的礼物不是送花、送红包,而是送快乐、送健康、送太阳橙,本农场太阳橙果树认领活动将从今日起正式开启,一棵520元,保底40斤。到下午3时,已有26人通过微信转账认领了45棵果树。

  今年42岁的贺君丽,是江津区夏坝镇大坪村的返乡农民工。2014年,她接过堂哥贺宝伦手里一个10年都没盘活的果园,仅用了短短三四年时间,就将这个果园变成了“宝”,去年实现盈利近30万元。

  柑橘个头匀称,3个刚好一斤

  果园位于大坪村的一座小山上,原来面积只有150亩。早在2003年,贺宝伦就承包了这个果园,但之后10年不仅没有挣到钱,还亏了不少。

  “我堂哥亏钱的主要原因是不停地换品种。”贺君丽说,贺宝伦接下这个果园时,地里种的是黄栀子,他接手后换成花椒,之后又换成柑橘,“投产没两年就换品种,不亏钱才怪。”

  2009年,在外务工多年的贺君丽为照顾孩子回到江津,开过养生馆、美容院。2014年,贺宝伦年龄大干不动了,贺君丽便接过这个果园,将其高接换种成卡拉卡拉红肉橙。

  2016年,这150亩果园开始挂果,2017年实现盈亏平衡,2018年盈利。

  “我能盘活这个果园,主要靠‘三招’!”贺君丽说,一是科学种植,二是微信营销,三是品牌打造。

  其中,科学种植尤为关键。从2014年到2016年,她连续3年对果园进行土壤改良:第一年在林下种植大豆、胡豆,待到开花时,便将大豆、胡豆连茎叶带花埋到土里;第二年种植油菜,待开花时又埋到土里;第三年种植三叶草,长茂盛后又埋到土里。

  柑橘挂果后,她每年要施两次肥:每年2月,将胡豆打成面,和着油饼一起埋到土里;每年7至8月,再施一次油饼和钾肥,以及由蚕粪加工成的有机肥。

  果园的杂草由人工割除,不施一滴农药,同时采取悬挂实蝇粘板的方式防虫。待六七月枝头挂满果实后,她还要对果树进行疏果,将每棵果树的挂果量由200个左右减少至120个左右,并套袋保护。

  贺君丽表示,种植的全过程都是绿色生产,确保种出来的都是放心柑橘。而且,她种出的柑橘个头也非常匀称,很多时候3个刚好一斤,一棵树40斤。

  去年九成以上柑橘通过微信销售出去

  这样的精细化种植管理,成本高。贺君丽算了一笔账:她每年光人工费就要花8万元左右,加上肥料、套袋等费用,总共在20万元左右,平均一亩成本达1300多元。

  这么高的成本,如何赚钱?

  “我卖得贵!”贺君丽说,去年,她销售的卡拉卡拉红肉橙,全部是20元一斤,而市场上普通的卡拉卡拉红肉橙,一斤只能卖到5元左右。另外,去年还有人提前认领了100棵柑橘,按520元一棵算,也达到10多元一斤。

  贺君丽对果品品控非常严格。她只将个头匀称、外观鲜亮的橙子对外销售,而个头较小、果皮有斑点的橙子,则免费赠送给客户品尝,这部分果实约占总量的三分之一。

  她的柑橘之所以能高价销售,还与她采取微信营销有关。贺君丽的微信好友有1000多人,平日她会将种植管理柑橘的全过程发到微信里,大家自然会对这种纯绿色生产方式种出的柑橘感到放心,认为值这个价。去年,她的柑橘九成以上都是通过微信销售出去的。

  今年将带动100农户种果树、养畜禽

  不仅注重品质,贺君丽还非常注重品牌打造。

  因卡拉卡拉红肉橙的果皮和果肉都是红色,她将其注册成商标“太阳橙卡拉卡拉”。2017年,她的柑橘成为重庆第一个获得富硒产品认证的水果产品,并被评选为“江津十大富硒农产品”。目前,“太阳橙卡拉卡拉”已获准使用我市“巴渝渝珍”和江津“一江津彩”两大区域公用品牌。

  品牌做出了名气,贺君丽也越来越有底气。2018年,在夏坝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流转了170亩土地用于扩大果园规模。今年年初,贺君丽又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带动100户农户种植果树。

  “我们新发展了很多品种!”贺君丽说,现在,他们不仅新种植了砂糖橙、杨梅等果树,还搞起肉牛、黑毛土猪、青蛙等特色养殖;接下来,他们还要改造民宿,使大坪村一年四季有花看有果采,吸引城里人来这里赏花、采果、吃饭、休闲。

  “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光靠我一个人的微信朋友圈肯定不够!”贺君丽说,下一步,将依托市里和区里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资源和渠道,将农产品卖到更多地区,卖出更好价格。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多举措落实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的修复和保护

上一篇:

新疆棉花品种添五“新丁”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