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三项机制推进乡村建设

2019-03-11 16:07:57浏览:0 评论:0 来源:农民日报   
核心摘要:下载文件: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这让来自三农战线的同志对抓好乡村建设的思路更清晰了、任务更明确了、信心也更足了。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对记者说。  袁延文介绍,近年来,湖南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这让来自‘三农’战线的同志对抓好乡村建设的思路更清晰了、任务更明确了、信心也更足了。”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对记者说。

  袁延文介绍,近年来,湖南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效显著。今年全省实施“千村美丽、万村整治”工程,全面开展“整洁乡村”创建并启动“美丽乡村”和“最美乡村”创建;省里确定的12件民生实事,与改善农村环境相关的就占了4件。

  袁延文说,推进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件大好事,同时也是件难事。比如,农村改厕全靠财政解决不现实,完全让农户自己出钱则农户没有积极性;农村清运垃圾、清理沟塘、修路等都需要劳动力,而现在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都外出务工,也不能违规要求农民筹资筹劳;对基层干部而言,扶贫攻坚、环境保护、应急处置等各项任务繁重,不能一味采用高压态势推进工作。针对这些问题,他建议必须健全三项机制。

  健全政策引导机制。一是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点做活农村土地文章,将农村“三块地”改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实施与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对承建主体给予用地指标、税费减免和贷款贴息等政策支持。二是探索协同推进模式,中央应重点支持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地区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三是广泛发动企业帮扶,可在国家层面倡导开展“国企助力乡村振兴”行动、“万企帮万村”活动。

  健全乡村建设“造血”机制。一是建强村级基层党组织,让村级书记有地位、有舞台、有盼头,让村级组织运行经费有保障。二是应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自我服务能力。三是强化农民主体作用,对于农民直接受益的一些公共事业,应在总体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适当提高“一事一议”、投资投劳的现已偏低的上限标准。

  健全工作考核机制。一是实施分类考核,根据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分别合理科学地确定目标任务和考核指标。对正在进行脱贫攻坚的地区,近两年主要是引导推进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可以不设具体考核目标。二是创新考核方式,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信息化管理平台,不定期开展抽查,确保数据真实性。三是用好考核结果,建议以正向激励为主,比如在落实国务院鼓励真抓实干政策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结果作为激励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吴砾星)
下一篇:

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多举措落实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的修复和保护

上一篇:

锐意进取 正确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