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发挥农业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

2019-03-11 15:45:02浏览:0 评论:0 来源:农民日报   
核心摘要:当前,在我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形势下,科技创新是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根本动力。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的工作任务之一是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并对如何做好科技创新和科研领域改革作了全面部署。3月7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农业界别联组会上,在场的农业科学家对

当前,在我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形势下,科技创新是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根本动力。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的工作任务之一是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并对如何做好科技创新和科研领域改革作了全面部署。3月7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农业界别联组会上,在场的农业科学家对此展开了热烈讨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种康首先表达了兴奋的心情:“听到总理报告中的这部分内容特别高兴。”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等提法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科学家、对科学的尊重。

“因为我们知道,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性研究具有灵感的瞬时性、方式的随意性、路径的不确定性等特点,以往一些刻板规定是不符合科学研究规律的。”种康委员说。

而报告中一些直击“痛点”的具体措施更获得了他的盛赞,“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特别是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等措施将会解决一直以来困扰我们科研人员的问题,可以看出这份工作报告非常符合实际。”

种康委员也谈到了目前农业科研工作中的隐忧,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但是目前我国的农业科研投入与农业GDP相比,占比非常低。农业基础研究是农业发展的后劲,因此应该加大农业科研,特别是农业基础研究的投入。

种康委员进一步建议,应尊重农业科研规律,拉长农业科技项目的考核周期;加大对草牧业应用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探索在改善草原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实现草牧业发展的技术模式;通过遥感、雷达等技术实时监测生态系统,将生态政绩考核落实落细。

同样从事农业科研工作,身在西藏的“青稞博士”、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院长尼玛扎西有着更为急切的“渴盼”——加快补齐西藏农牧科技创新人才短板。

“西藏高原特色农产品的产地环境洁净、产品特色鲜明、品质优质绿色、产业化开发潜力巨大。但高原特色产业发展面临基地建设缺资金、提质增效缺技术、科技支撑缺人才等困难。最根本、最核心、最要命的是农牧业科技创新基础薄弱,支撑能力不足。而制约农牧业科技创新的最大瓶颈、最大短板就是人才。”尼玛扎西委员解释说,目前西藏自治区全区直接从事农牧业科研的人员编制不足1000人,实际在岗人员不到500人。创新人才少、人才层次低、人才队伍不稳是普遍现象,引不来、养不起、留不住是突出问题。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补齐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短板。补齐人才短板是西藏农业科研工作的当务之急,为此尼玛扎西建议,鼓励国家涉农科研单位在西藏设立科研机构;采取农牧业人才“组团式”援藏,在2-3年内解决一批西藏农业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一批特色农产品、培养一批当地人才,助力西藏高原特色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胡然然)
下一篇:

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多举措落实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的修复和保护

上一篇:

穿“新衣”的花椰菜一斤卖出20元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