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冬春羔羊两种易发病的防治

2019-01-14 11:36:24浏览:0 评论:0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核心摘要:发布时间:2019/1/14 10:11:00发布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1字号: [大 中 小]  冬春季节,初生羔羊容易感染痢疾和肺炎两种病害,防治不及时可能会造成羔羊死亡。在此,提醒广大养殖户做好相关预防和治疗工作。  一、羔羊痢疾  痢疾是初生羔羊的一种急性毒血症,以剧烈腹泻和小肠发生溃疡为特征,主要危害7日龄以内的
  • 发布时间:2019/1/14 10:11:00
  • 发布者:
  •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1
  • 字号: [ ]

  冬春季节,初生羔羊容易感染痢疾和肺炎两种病害,防治不及时可能会造成羔羊死亡。在此,提醒广大养殖户做好相关预防和治疗工作。

  一、羔羊痢疾

  痢疾是初生羔羊的一种急性毒血症,以剧烈腹泻和小肠发生溃疡为特征,主要危害7日龄以内的羔羊,常致羔羊大批死亡。

  预防:加强母羊饲养管理。羔羊出生后,应合理哺乳,避免饥饱不均。加强脐带消毒和圈舍的消毒工作。羔羊出生后12小时内,每只灌服土霉素0.15~0.2克,每天灌服1次,连续灌服3天。

  最有效的预防方法是搞好预防接种。在该病易发地区,每年对羔羊用“羊快疫、肠毒血、猝疽、羔羊痢疾、羊黑疫”五联苗预防接种,剂量和用法参照说明书,免疫期一般为9个月。在母羊分娩前30天和20天,给其分别皮下注射羔羊痢疾甲醛灭活菌苗2毫升和3毫升,羔羊可通过吃初乳获得被动免疫。

  治疗:给患病羔羊灌服0.2~0.3克土霉素和0.2~0.3克胃蛋白酶,每天灌服两次。也可用磺胺脒0.2克、鞣酸蛋白0.2克、次硝酸铋0.2克、小苏打0.2克,用适量水将其混合后一次灌服,每天服3次。还可将敌菌净与磺胺类药物按1:5的比例混合后灌服病羔,每千克体重用药30毫克。对腹泻脱水的羔羊,每天补液1~2次,每次口服补液盐20~100毫升。

  二、羔羊肺炎

  羔羊肺炎由肺炎球菌和羊霉形体引起,多发生于冬、春昼夜温差大的季节,并多见于瘦弱母羊产下的羔羊。

  预防:在发病严重地区,给母羊和2月龄以上的幼龄羊注射羊肺炎支原体灭活疫苗2~3毫升。

  治疗:给病羊肌肉注射磺胺嘧啶,每天注射两次,每次2~3毫升,连用3~4天。也可用支原净、泰乐菌素口服或注射,每千克体重用药4~5毫克,每天1次,连用6天。

(责任编辑:锡盟农牧业信息中心&王晓峰)
下一篇:

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多举措落实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的修复和保护

上一篇:

冬季产蛋鸡的管护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