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黄瓜变弯了怎么办?是什么原因引起?要如何防治?

2019-01-09 11:45:08浏览:1 评论:0 来源:南皇阳农业惠农网   
核心摘要:很多种植户反映,这黄瓜种着种着就变弯了,也不知道咋回事,更不知道该怎么预防解决。
 
 

   黄瓜要想卖价高,卖相是很重要的。很多人在挑选黄瓜时,首先就是看直不直溜,然后看新鲜不新鲜等。但是很多种植户反映,这黄瓜种着种着就变弯了,也不知道咋回事,更不知道该怎么预防解决。下面惠农网小编整理出黄瓜变弯的原因及预防措施,一起来学习下吧。

黄瓜变弯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一、黄瓜弯瓜的原因

   1、当正在生长的黄瓜碰到叶片、卷须或吊丝等阻挡造成弯瓜;

   2、当黄瓜开花时温度过高或缺硼,可能会造成花芽分化不良,花长的质量不好,仅子房一侧的卵细胞受精,导致整个瓜条发育不平衡而形成弯瓜;

   3、当我们摘叶过重或者一次性留果量过多,如节节有瓜,且下面有可采摘的瓜坠着黄瓜秧子,造成弯瓜;

   4、当我们过多或单一使用氮肥或鸡粪、猪牛粪,钾肥、磷肥不足或者连续冲施劣质肥料或一些激素类肥料,造成土壤酸化、盐渍化、所需养分供应不足、激素中毒,产生大量的弯瓜;

   5、当黄瓜干旱后浇水量过大或者浇水不及时,极易造成弯瓜和化瓜;

   6、连续阴天突然放晴,高温强光引起水分、养分供应不足造成弯瓜;

   7、病虫害引起弯瓜、化瓜,如黄瓜霜霉病、白粉病及一些药害、肥害导致黄瓜功能叶丧失功能,植株制造的养分不足以供应黄瓜的膨大,造成弯瓜。

黄瓜变弯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二、如何预防黄瓜弯瓜?

   1、合理摘叶

   合理摘叶、留瓜黄瓜瓜条伸长膨大都需要叶片提供足够的养分,因此菜农朋友在摘叶过程中一定要掌握这样一个原则:疏除底部老化病残叶,多留功能叶。

   一般来说黄瓜单棵功能叶片至少要保留13片叶,才能保证植株生长和瓜条生长需要。同时,还要切忌一次性留瓜过多。留瓜应根据植株长势和叶片生长状况留瓜,一般来说遵循“一株黄瓜三根瓜、三瓜大小大中幼”的原则留瓜即可,也就是一根处于蘸花期的瓜,一根处于膨大期的瓜,一根即将采摘的瓜即可。

   2、加强棚温管理

   黄瓜花芽分化要求的温度是:白天25-30℃左右,夜间13-15℃,有利于黄瓜体内营养物质的积累,明显地增加雌花数量和花芽分化质量。

   此阶段如果棚室温度过低或过高都会造成黄瓜花芽分化不良,严重影响后期结瓜品质和质量。因此,一定要合理控温。

   晴天:适时通风防高温;阴雨天:及时保温防低温,提高花芽分化质量。

   3、均衡施肥,合理浇水

   黄瓜管理过程中切忌大水漫灌,肥水猛攻,以免因为沤根或烧根,影响植株正常生长造成弯瓜。

   通常浇水要勤,但每次浇水量要少。在施肥上要做到氮磷钾肥和微生物菌肥以及多元素矿物肥、有机肥合理搭配使用,促使黄瓜根系生长,补充养分。

黄瓜变弯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三、如何治疗黄瓜弯瓜?

   对已发生的弯瓜应及时摘除,也可以在弯瓜瓜条下端坠个石块,利用物体自重下垂拉直瓜条。

   以上就是惠农网小编整理的关于黄瓜变弯的原因及防治措施,大家以后在种植黄瓜时一定要做好上述的预防措施,要是发现黄瓜已经弯曲,也不要惊慌,先按照上述方法尝试下,没准就会恢复回来呢。


(责任编辑:小丸子)
下一篇:

这轮超级猪周期,给我们强烈警示

上一篇:

特色食用菌助力精准扶贫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4832883@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