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初生仔猪1-7日龄的饲养管理要点

2019-01-04 16:04:41浏览:0 评论:0 来源:甘肃农业信息网   
核心摘要:  仔猪的养育是猪生产的基础,事关整个饲养过程的生长速度、饲料转化率及经济效益,因此,做好仔猪出生后第一周的饲养管理,对于提高仔猪育成率及经济效益有着重要意义。  仔猪生理特性:初生仔猪体温调节能力差,皮下脂肪少,抗寒能力特别差,怕冷;缺乏先天免疫力,易得病;消化器官不发达、容积小、机能不完善,易饱

  仔猪的养育是猪生产的基础,事关整个饲养过程的生长速度、饲料转化率及经济效益,因此,做好仔猪出生后第一周的饲养管理,对于提高仔猪育成率及经济效益有着重要意义。

  仔猪生理特性:初生仔猪体温调节能力差,皮下脂肪少,抗寒能力特别差,怕冷;缺乏先天免疫力,易得病;消化器官不发达、容积小、机能不完善,易饱、易饿;生长发育快、代谢机能旺盛、利用养分能力强。饲养管理要点:

  一是保暖保温,1—7日龄仔猪最适宜环境温度为32℃—28℃,其保温方法可在圈舍内建造一个简易的保温室,保温室内悬挂红外线灯泡或用热水袋加热,确保温度平稳恒定,切忌忽高忽低。

  二是早吃初乳,初乳营养极其丰富,可以让仔猪及早地获得免疫力和丰富的营养,产生体热,增加抗病能力,并根据仔猪体重大小固定奶头,以弥补弱小仔猪先天不足,使整窝仔猪发育均匀整齐。

  三是补铁补硒,仔猪生后3天内,颈部或臀部肌肉注射补铁补硒制剂,补充微量元素。

  四是过寄并窝,对于无“妈”或无乳、产仔数少等因素导致仔猪过寄到其它母猪哺育的,根据猪嗅觉发达这一特性,在寄窝并养前先将仔猪进行混味,可用“奶妈”乳汁或无刺激性气雾剂涂擦仔猪全身,在夜间进行混群,使母猪无法区分自产和寄养的仔猪,但合并前一定要让仔猪吃足初乳。

  五是疫病防治,仔猪出生后,尚未吃奶之前,进行超前免疫,可按常规剂量接种猪瘟疫苗,2小时后再让仔猪自由吃奶。同时,给母猪投服预防仔猪红、黄、白痢药物。六是加强看护,产仔时期增加人手,重点防止仔猪被踩死、压死、冻死、饿死等现象的发生,同时对仔猪疾病做到及早发现,及早采取措施,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锡盟农牧业信息中心&王晓峰)
下一篇:

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多举措落实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的修复和保护

上一篇:

寒冷冬季如何使保育猪增重快、不生病?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