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18381084424

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 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

2019-01-02 17:09:36浏览:18 评论:0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   
核心摘要: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坚持现代农牧业发展方向,加快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增强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巩固和加强农牧业基础地位。”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我区农牧业工作的指南。党代会关于发展现代农牧业和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重要论述,完全符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体现了自治区对“三农三牧”问题和生态问题的高度重视和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也为我区实现农牧业由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转变,由农牧业大区向农牧业强区转变指明了方向。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坚持现代农牧业发展方向,加快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增强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巩固和加强农牧业基础地位。”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我区农牧业工作的指南。党代会关于发展现代农牧业和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重要论述,完全符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体现了自治区对“三农三牧”问题和生态问题的高度重视和科学发展的执政理念,也为我区实现农牧业由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转变,由农牧业大区向农牧业强区转变指明了方向。
 
2011年,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农牧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农牧业方针政策,切实加大了对农牧业生产和农村牧区经济发展的指导和服务力度,努力克服了自然灾害对农牧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农牧业经济和草原保护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农牧业生产再获丰收,粮食产量达到477.5亿斤,再创历史新高,牲畜头数连续7年稳定在1亿头只以上,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全面启动,为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正如党代会报告指出的那样,我区农牧业仍然是在低水平上发展,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生态恶化趋势虽然趋缓,但生态状况仍十分脆弱。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党代会精神,正确认识我区农牧业生产和农村牧区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对草原生态的保护和建设力度。一要落实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目前,我区各盟市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实施方案已经通过审查,进行到公示和发放补助奖励资金阶段,国家资金已全部到位,总体推进水平走在其它省区前面,受到了农业部表扬。二要加强对草原保护和建设的监管。以贯彻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等重大政策措施为核心,积极推进草原监理体系建设,强化执法手段,依法加大对非法开垦草原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草原执法监督工作力度。三要加快转变农牧业生产方式。坚持草原生态保护优先的原则,稳定发展草原畜牧业,大力发展农区和半农半牧区畜牧业,在草甸草原、典型草原和草场资源状况好的牧区,以配套建设节水灌溉饲草料基地、棚圈、青贮窖、储草棚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户或联户为单位,通过草牧场合理流转等方式,大力推进生态家庭牧场建设。农区和半农牧区以推进标准化棚圈建设和改造为重点,大力推行标准化规模养殖,逐步从分散的家庭饲养模式向规模化园区养殖模式转变。
 
(二)调整优化农牧业结构。一要优化农牧业产业结构。结合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的实施,继续提高畜牧业在大农业中的比重,特别是提高农区畜牧业比重。二要优化种植业和养殖业内部结构。进一步提高优质高产高效作物比重,扩大种植业高产创建规模,推动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向更大规模、更广范围、更高层次发展,带动大面积粮油作物均衡增产,大力实施养殖业“双百千万高产创建工程”,优化畜群畜种结构,加快优势品种选育提高步伐,突出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三要优化农牧业区域布局。按照我区《农牧业“十二五”规划》和《优势农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加快东部玉米、中部马铃薯、西部农区肉羊和东部草原肉羊、肉牛以及城郊奶牛产业带建设,推进优势产业相对集中开发,培育和发展优势农畜产品产业带,进一步把我区农牧业优势产业做大做强。
 
(三)加强农牧业基础建设。农业要向水源条件好的地区集中,大力推广使用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技术。要加大对基本草原的基础设施建设,在全面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的基础上,一方面通过自然恢复提高草原植被盖度;另一方面要加大人工改良草场的力度,采取建设、保护、管理等多措并举,实现让草原绿起来,让牧民富起来的目标。同时要加大对中低产田的改造力度,进一步提高土地的产出率和效益,使我区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基础上,保持粮食实现稳产高产。要大力发展设施农牧业,增强农牧业抵御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四)进一步推进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目前,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势头良好,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已达到38家,农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达33个(全区驰名商标总数41个)。要继续按照“依托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做大做强乳品和羊绒生产加工业,加快培育肉类、粮油、果蔬生产加工龙头企业,打造一批绿色知名品牌”的思路,以标准化、规模化、专业化基地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无公害、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以及农畜产品原产地地理标识认定工作和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扩大优质安全农畜产品产地规模,使我区的优势资源变成农牧民实实在在的收益。
 
(五)依法推进土地草牧场有序流转。在稳定和完善农村牧区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加快推进土地、草牧场有序、规范流转,是农牧业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是调整和解放农村牧区生产力的必然选择。要全面落实土地流转合同制和备案制,搭建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健全土地流转市场体系,建立流转矛盾调处机制。通过土地、草牧场流转实现土地向具有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的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组织、农牧业企业等经营主体集聚,积极推进规模化生产。
 
(六)加强农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实施基层农牧业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项目,改善全区乡镇区域站的条件和装备水平,完善农牧业信息和农畜产品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12316”呼叫中心服务功能,发挥好“农信通”短信服务平台,探索农牧业信息补贴政策,缓解农牧民和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扶持建设区域性大中农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配备电子信息发布平台,完善现代化交易手段。全面落实防疫责任制,认真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强化监督执法,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及时果断处置各类突发动物疫情,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全面推行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目标考核体系,落实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确保不发生重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积极发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全面推进示范社建设行动,引导专业合作组织健全章程,规范运转,提高农牧民组织化程度。 (作者为自治区农牧业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欧阳晓晖:把民族传统奶制品打造成为内蒙古奶业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

上一篇:

农牧业产业化经营 助推农民收入向多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