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18381084424

蔬菜安全冬藏应注意以下几个环节

2019-01-02 16:02:57浏览:1 评论:0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核心摘要:  蔬菜生产中,安全贮藏是提高蔬菜种子的发芽率和播种质量的重要措施。贮藏前,应把蔬菜种子中混有的未成熟种子、菌核、虫瘿、杂草等有生命的杂质及秸秆、残叶、石子等无生命的杂质清除干净,以提高种子质量,安全越冬。蔬菜种子安全贮藏主要应注意如下环节。    晾晒    入库前必须充分晾晒、降水。种子的含水量

 

   蔬菜生产中,安全贮藏是提高蔬菜种子的发芽率和播种质量的重要措施。贮藏前,应把蔬菜种子中混有的未成熟种子、菌核、虫瘿、杂草等有生命的杂质及秸秆、残叶、石子等无生命的杂质清除干净,以提高种子质量,安全越冬。蔬菜种子安全贮藏主要应注意如下环节。

    晾晒

    入库前必须充分晾晒、降水。种子的含水量大小,是种子能否贮藏、延长使用年限的重要因素。种子如果含水量小,其本身的呼吸作用、生理活性就会受到抑制,增加稳定性,从而保证种子的安全贮藏。刚收获的种子,虽然在收割脱粒过程中也经过了晾晒,但含水量往往难以达到安全水平,所以应选择晴朗无风的天气充分晾晒,使含水量达到安全水平。

    一般常见蔬菜种子安全贮藏水分含量如下:番茄7%~12%,白菜7%~11%,菜豆10%~12%,茄子7%~11%。晾晒种子可以采用自然干燥法,即采摘后的种子在帘子或席子上摊开晾晒,每隔一段时间翻动一次,以加快水分蒸发,达到安全贮藏水分即可。

    精选

    各种蔬菜种子,在入库前必须进行精选,以提高种子的净度。可以采用筛选的方法,即选用适宜型号的圆孔或长孔筛子过筛,清除秸秆、泥沙、瘪粒和杂质;也可用簸箕清除果皮、残叶及重量轻的干瘪种子。

    贮藏

    1.带荚或整枝贮藏:即将收获后的蔬菜种子捆扎成把,挂在阴凉通风处,待用时再采摘脱粒。

    2.袋装贮藏法:把收获采摘的蔬菜种子放在牛皮纸袋或布口袋中,放在干燥通风处。

    3.高吊贮藏法:首先把种子晾干后,用纱布缝成小布袋盛装。这样可加强通透性,有利于种子呼吸,保证种子质量。另外,把布袋放在通风、阴凉的屋顶下,种子不易受潮、变质。

    4.低温、干燥、密封贮藏:种子可放在有防腐涂料的塑料纸口袋中,密封贮藏。要选择封闭性较好的陶制坛罐,洗净晾干,内垫少量生石灰,石灰上面铺一层纸,然后把种子倒在里边,并在坛中盖个石灰包。这样既可降低湿度,又能供应种子氧气。此方法可存放2~3年,其发芽率仍可达到95%以上。

(责任编辑:呼市农牧局信息科陈睿&zcy)
下一篇:

欧阳晓晖:把民族传统奶制品打造成为内蒙古奶业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

上一篇:

呼和浩特市家畜改良站工作人员给初养羊户的建议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