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关于推进快递服务现代农牧业的意见

2019-01-02 15:18:18浏览:8 评论:0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   
核心摘要: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推进快递服务现代农牧业,有助于弥补农产品供求信息不对称“短板”,推动农产品“上网”,扩大农产品销路,减少季节性滞销,提高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为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牧业农村牧区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内党发〔2017〕1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内政发〔2016〕48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牧区电子商务
 各盟市邮政管理局、农牧业局: 
 
  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推进快递服务现代农牧业,有助于弥补农产品供求信息不对称“短板”,推动农产品“上网”,扩大农产品销路,减少季节性滞销,提高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为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牧业农村牧区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内党发〔2017〕1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内政发〔2016〕48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牧区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内政办发〔2016〕112号)等文件精神,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找准快递业服务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以“互联网+现代农牧业”“现代农牧业+快递”为发展方向,坚持部门协同和资源整合,推动快递业与现代农牧业协同发展,增强快递服务现代农牧业的能力,提升农牧业产业化水平,为我区农牧业增效、农村牧区发展、农牧民增收作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主体,政府引导。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完善农产品快递网络,探索快递业服务现代农牧业发展新模式。积极发挥政府在规划、政策、标准等方面的引导作用,为快递服务现代农牧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坚持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探索建立邮政管理部门与农牧业主管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依托快递业、农牧业各自基础条件和优势,加强资源整合和业务合作,形成“政策联动、设施共享、信息互通、合作发展”的工作新格局。 
 
  ——坚持示范带动,有序推进。培育一批快递业与现代农牧业协同发展的示范典型,总结成功经验,加强示范引领,优化配套政策,加快推广应用。 
 
  (三)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实现农村牧区快递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盟市有园区、旗县有分拨、乡镇有网点、村村通快递”的四级快递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形成,快递业与现代农牧业的协同发展效应良好,服务“三农”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基本实现建制村直接通邮全覆盖,每个盟市至少培育1个、全区形成35个以上“一地一品”快递服务特色农产品示范项目,全区乡镇(苏木)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完善基础服务网络 
 
  1.完善邮政普遍服务基础设施布局。统筹优化农村地区邮政及社会资源配置,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确保全区建制村直接通邮服务全覆盖、可持续。调整邮政普遍服务营业场所的运营模式,建设农村电子商务邮政服务体系,服务农村电子商务配送和农产品进城。 
 
  2.推动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建设。全区各盟市基本建成集电商、快递、物流、仓储一体化的综合物流园区,支持引入寄递企业、物流企业和电商企业,建立或运营管理区域分拨配送中心、仓储中心,建设以公路运输枢纽城市为节点,辐射周边旗县乡镇村的配送体系。 
 
  3.推动旗县建设快递分拨(集散)中心建设。全区各旗县快递物流集散中心逐步实现全覆盖,打造上接盟市、下联乡镇村的农村物流中转节点,支撑农村物流各类物资的中转仓储和分拨配送。 
 
  4.深入实施“快递下乡”工程,推动快递企业加快农村牧区自营网点建设,提高网点的覆盖率和稳定性。引导快递企业充分利用现有的邮政、商务、交通、供销、粮食、医药等资源,按照“多站合一、资源共享”的模式,因地制宜地建设乡镇(苏木)快递综合服务平台。 
 
  (二)提升末端服务能力 
 
  5.推动邮政企业优化服务流程,提高邮政包裹服务质量,缩短邮件全程寄递时限,实现农村包裹投递到村邮站、村委会等。 
 
  6.引导有条件的快递企业在特色经济乡镇、交通枢纽乡镇等建设标准化营业场所。鼓励快递企业在特色农产品优势突出、产销量较大的行政村,设立快递揽收点,服务农产品电商线下配送。 
 
  7.引导快递企业与“村淘”“邮乐购”等电商平台的农村服务站点开展业务合作与设施共享,不断优化末端网络组织运营体系。鼓励邮政企业“邮乐购”平台资源及末端网络设施向快递企业开放,共同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农产品线下配送体系。 
 
  8.引导邮政企业、快递物流企业、电子商务平台与益农信息社加强合作,鼓励益农信息社提供包裹代投服务,支持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在益农信息社内建立快递服务中心、合作网点、代办服务点。 
 
  (三)建设服务“三农”平台 
 
  9.支持邮政企业以便民服务形式延伸、拓展服务功能,按照市场化机制代理揽收投递农村地区快件,将遍布全区所有乡镇的邮政局所打造成保障农村通邮、服务农村电商、解决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综合服务平台。 
 
  10.推动快递企业与各类家庭农牧场、农民合作社、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深化合作,支持快递企业进入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和县域农产品电子商务中心,提供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所需的快递服务。 
 
  11.引导快递企业参与农产品仓储配送体系建设,推动快件处理中心、快递营业场所与农产品、农资集散中心有效对接。 
 
  12.鼓励寄递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在电商、金融、运输、寄递等领域开展合作,协力推动农村电商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快递网络与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的有效对接。鼓励寄递企业与电商企业的农村服务站点开展业务合作与设施共建,逐步形成包容开放、融合共享的“互联网+”农村寄递体系。 
 
  13.打造农村电商自有品牌。支持寄递企业设置自有农村电商平台,开通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推动企业品牌和农产品品牌统一开发、统一建设,将农产品品牌由地域品牌向企业品牌转化。引导寄递企业重视品牌效应,拓展品牌内涵、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竞争能力,逐步形成各具特色、差异竞争的农村电商自有品牌。 
 
  (四)创新快递业服务模式 
 
  14.实施快递服务现代农牧业“一地一品”“一县一品”示范工程。引导寄递企业与当地农村合作社、供销社等专业机构合作,为农产品提供包装、仓储、运输的标准化、定制化服务,形成“特色农产品+快递”营销模式。 
 
  15.发挥区域优势开展“农产品+大同城寄递”。支持寄递企业结合自身区域优势,完善“农产品+大同城寄递”模式,采取就近原则,立足便民惠农,通过网点广告、电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销售寄递本地农产品,培育区域消费市场,服务当地农业发展。 
 
  16.利用速度优势开发特色农产品的原产地直供。支持寄递企业以原产地特色农产品为主要切入点,形成“一头对接农户,一头对接用户”的直供模式,逐步形成一套适合“原产地”特色的策划、采购、销售、寄递流程,采取差异化寄递服务模式,生鲜农产品区域内限时寄递,干货农产品全网寄递。 
 
  17.提升农产品冷链物流水平。鼓励寄递企业积极开展冷链寄递服务,发展乳制品、牛羊肉、特色蔬菜瓜果等冷链物流服务,开展农超、农批、农社、农商等多种形式的对接,实现常温和冰鲜农产品的直达寄递服务。 
 
  18.利用金融业务优势开发农村普惠金融特色产品。鼓励邮政企业在服务农村电商过程中为农民提供便民汇款、小额贷款、代收货款、便捷支付等邮政金融服务。支持邮政企业在补白网点开办代理金融业务,提高农村地区邮政金融服务覆盖率。 
 
  (五)强化科技和信息支撑 
 
  19.提高运输配送装备的专业化水平。推广适合农村运输的经济适用车辆、标准化运载单元和专业化装卸设备,提升农村运输和配送的安全性、经济性。引导寄递企业评估现有网络环节和节点的操作能力,根据冷链物流发展需要增加多温层节能冷库、末端网点冷链设施和专业冷藏车辆。 
 
  20.推动信息整合和升级改造。鼓励寄递企业推进农村网点设备标准化,配备PDA手持终端,纳入信息化系统统一管理,实现基层网络节点的信息整合和升级改造,完善邮件快件信息跟踪。鼓励寄递企业与行业电商信息系统实现对接,逐步建立农村电商供求信息共享机制,共同搭建农村物流信息平台。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政策扶持。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邮政条例》《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规定,将快递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完善农村牧区快递设施布局。支持农村牧区公益性、基础性快递设施建设,支持快递服务现代农牧业项目,争取各级财政专项资金,将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纳入支持范围。 
 
  二是强化示范引领。各地要组织开展快递服务现代农牧业示范工作,以锡林郭勒盟羊肉项目被评为首批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为契机,及时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开展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提升农产品快递服务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水平。 
 
  三是保障服务质量。各地要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监管和快递服务质量监管,完善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处理工作,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切实维护农村牧区用户合法权益。 
 
  四、组织实施 
 
  自治区邮政管理局、自治区农牧业厅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做好快递服务现代农牧业各项任务、重要项目的推进实施,对各地快递服务现代农牧业的工作推进、政策配套及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各地要建立相应工作联系机制,加大工作推进和项目实施力度,促进快递业与现代农牧业协同发展。对于工作推进中遇到的突出问题,要加强沟通协作,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及时推动解决,为快递服务现代农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 
 
                                          2017年10月18日 
(责任编辑: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
下一篇:

这轮超级猪周期,给我们强烈警示

上一篇:

农牧知识 | 夏季苹果树 管理修剪技术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4832883@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