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2014速冻产业的趋势预判

    在《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速冻行业跻身新增重点行业之列,十二五规划重点发展冷冻冷藏、常温方便米面制品等主食食品,推进传统米面食品、杂粮和中餐菜肴的工业化。

    作为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十二五规划对速冻行业如此重视,其实也不难理解。从行业本身来讲,速冻食品工业是当今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工业之一;而从发展背景来看,我国有丰富的蔬菜、粮食、肉类等很多适宜冷冻加工的食品资源和饮食习惯,这为我国速冻食品行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再从行业发展现状而言,随着冷链的逐步发展和完善,人们对安全、营养、方便等方面的追求,使速冻食品的发展前景无限。

    方圆对我国速冻食品进行了多年的跟踪了解,认为其在以后的发展中将会呈现以下趋势:

    一、营养化

    速冻食品无营养一直以来饱受诟病。这里有产品本身工艺的先天缺陷,也有消费者的认知偏颇,认为速冻的永远没有新鲜的营养充分。

    同时,根据相关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居民由于“营养过剩和营养缺乏”双重营养不良问题,所引起的相关疾病呈高发状态,给发展营养产业留下了巨大的空间。因此速冻食品营养化,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趋势。

    作为速冻食品企业,一方面要迎合趋势,加强宣传教育,早日消除消费者的认知误解,提高存量市场的消费频率,争取增量消费。

    另一方面,产品研发上要在“营养”要素上多下功夫,如关注孕妇、婴幼儿、军用等特殊人群的营养食品,如富硒、富纤维、高蛋白等富营养素的食品,还可根据居民的膳食营养平衡,开发满足一天所需营养的产品,供三餐食用等。

    总之,我国营养产业的潜力巨大,速冻食品若能巧借东风,将实现事半功倍的发展效果。

    二、方便化

    方便食品是人们快节奏生活的产物,在我国食品产业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在消费者生活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

    可以说,速冻食品的发展和其方便的属性密不可分。但随着人们对方便的要求越来越高,而速冻食品本身在方便性的提升上又没有突破性的举措,需求和产品之间就产生了距离。

    方便食品的核心功能就是提供方便,这是其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拿方便面来说,桶装方便面虽然比袋装方便面贵,但就是因为其更为方便,消费者仍然可以接受,并且行业地位仍在不断提升。这也是同为方便食品,而速冻食品容量小于方便面的核心原因。打破方便性的桎梏,不仅是速冻食品要飞速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行业整体提升不能不面对和解决的重要课题。

    这对速冻食品企业,是压力更是机遇。谁能在工艺、容器、食用方式等上使速冻食品更接近消费者的胃、帮助消费者节省时间,那么消费者就会更愿意拿钞票向他投票。

    三、丰富化

    就产品品种来说,目前市场上速冻食品较多集中在主食特别是面点上,汤圆、水饺、粽子、馄炖几个品种从市场表现上占到行业半数以上份额,即使多了包子、烧卖这样的新品种,各家运作方式也如其口感一样,大同小异,乏善可陈。

    反观国际社会,如美国、日本等,速冻食品种类都相当丰富,数以千计。有适合早、中、晚不同时间段的点心、主食、汤料,有适合三高人群的低热量、低脂肪、低盐产品等,既拉高了行业的利润空间,又提升了消费者对速冻食品的好感,同时,行业蛋糕被做大,企业能够在相对良性的竞争环境下发展,对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积极的促动。

    因此,在丰富化的行业趋势上,速冻食品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向着手:

    一个是产品的纵向丰富化,拉开同类产品的竞争档次,如湾仔码头,从三全、思念地盘中,四两拨千斤的切了高端水饺的市场,让人深受启发;

    一个是产品的横向丰富化,我国有非常博大的饮食文化和多样的美食,如果企业能对他们加以改造,相信无论在国际或国内市场都会有广阔的前景;同时,在速冻产品的包装上,企业也可考虑从塑料包装向国外产品的纸盒、环保材质包装靠拢,提高产品质感和差异化;

    第三则是竞争方式的丰富化,速冻食品行业看似巨大,但竞争并不充分,与饮料、休闲食品相比,在竞争手段和门槛上,还处于起步阶段,营销思路、竞争策略的创新,都可以为速冻食品企业带来非同一般的市场收益,甚至帮助企业登顶某一品类的代表,毕竟这个行业的圈地战只是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张娣

【慧聪资讯手机客户端下载】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多举措落实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的修复和保护

上一篇:

环球影城签约珠海风声频传 落地路途遥远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