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三月草莓管理重点:追肥、控旺、降温、防病虫

2019-03-14 11:10:14浏览:2 评论:0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   
核心摘要:文章来源: 发布者:包头果研所徐敏王晓峰发布时间:2019/3/11 11:16:00 浏览次数: 3  惊蛰的到来,总是伴随着冬去春来后的第一声春雷,它惊天动地,惊醒了天地万物。在这个春寒料峭,万物萌生时节,我们的草莓应当怎样管理?  此时草莓应当已收获2-3茬果,收获后的草莓植株容易出现脱力现象,也有一部分草莓植株会因为气温高
文章来源: 发布者:包头果研所徐敏&王晓峰 发布时间:2019/3/11 11:16:00 浏览次数: 3

 

  惊蛰的到来,总是伴随着冬去春来后的第一声春雷,它惊天动地,惊醒了天地万物。在这个春寒料峭,万物萌生时节,我们的草莓应当怎样管理?

  此时草莓应当已收获2-3茬果,收获后的草莓植株容易出现脱力现象,也有一部分草莓植株会因为气温高、水分足和氮肥养分足而出现旺长,同时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草莓上的病虫害也是蠢蠢欲动,随时准备攻城掠地,因此本月我们要做好追肥、控旺、降温、防病虫。

  一、适时追肥,保证植株和果实的正常生长

  到本月大部分草莓已收获2-3茬果,收获后的草莓植株如果出现脱力缺肥现像,应该及时滴灌施入低氮高磷钾大量元素水溶肥,补充土壤营养,但量不宜过大,同时增施叶面肥(中微量元素、如钙镁硼肥等),保证养分供应。以促进中后期果实发育,有效增加草莓糖分的积累。肥料用量还是根据苗情和挂果量决定。多采果多施肥,少采果少施肥。

  如果因气温上升,植株出现旺长的田块,一定要控制氮肥的施用量,以免贪青徒长,同时叶面可喷施磷酸二氢钾、钙镁硼叶面肥,控制草莓生长,增加植株抗性。利用磷、钾和氮之间具有拮抗反应,适量叶面补充磷、钾、硼营养,抑制草莓对氮的吸收量。不仅具有控旺效果,而且还能促使植株叶片变厚变绿,延长叶片功能期。

  注意:喷施叶面肥时间应选择多云天气或晴天的上午和傍晚,此时温度较低,叶片气孔开放,容易吸收。

  二、控制温度,提高果实品质

  随着气温回暖,温度过高会造成草莓长过旺,果实成熟期缩短,果实个头小,口感变差,因此在保证正常生长温度的情况下,白天应增加风口开放次数或时间,合理控制温度,白天棚温保持在18℃-25℃,特别夜间温度,更不能高,尽量拉大昼夜温差,夜间棚内保证5℃左右即可。

  三、控制旺长,延长果实采收期

  出现旺长严重的植株,开花坐果会受到很大影响,很多朋友开春后草莓出现断茬就是这个原因,因此一定要在旺长前将其控制住,一旦长起来,就很难在控回去。同时草莓产量大幅下降。采收期缩短。

  在控温、控肥、控水等物理方法无法控制旺长时,我们可选择药剂进行控旺。如拿敌稳(肟菌酯.戊唑醇),至亮(戊唑醇.咪鲜胺)、丙环唑等剂量由小递增这种做法比较安全。用药时应使药剂均匀喷洒在叶片上,用药时不要来回喷洒,一次喷过即可,避免大量药剂落到同一植株上,引起过量。如果第一次没有抑制其过旺的长势,3-5天后补打一次,可以计量稍微加重(其实我们用药后叶片发黑变厚就初步达到效果,不必要一次控到位)。控旺时尽量不要用成分不明的控旺药。

  注意:盛花期不能用药剂控,用药要选择晴好天气,在植株有旺长趋势且花不多时进行。

  四、防病治虫不可少

  温度回升后,病虫害也是蠢蠢欲动,随时准备侵害草莓植株,平时多观察,注意控制湿度,湿度大时一定要采取措施,如增加放风次数来降低棚内湿度,湿度控制好了,病害也会相应减少,此时病害重点关注灰霉、白粉病,温度转暖虫害蚜虫、蓟马、红蜘蛛等也会时有发生,及时采取防治措施。尽量做到治早治小治了。

  五、加强植株整理

  田间草莓枝叶过密,通风透光差,也是造成旺长的一个因素,因此要将行内多余的侧芽匍匐茎及老病残叶摘除。改善通风透光条件,也可抑制旺长,同时减少病害的产生。

  随着温度的上升,有些草莓植株匍匐茎和侧芽会发生量较大,要及时疏除,避免过多的匍匐茎和侧芽浪费养分,一般每株留1~2个侧芽即可,匍匐茎全部疏除。对于植株上已经成熟的草莓要及时采摘上市,以免影响后续的草莓生长。对于植株过密的草莓要及时劈掉老叶、病叶和过密的重叠叶片,为草莓植株创造通风透光的环境,避免病害的发生,且避免了发生蚜虫、红蜘蛛等危害时,叶片过密不好防治。

(责任编辑:包头果研所徐敏&王晓峰)
下一篇:

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多举措落实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的修复和保护

上一篇:

大蒜的常见病识别与防治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