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蔬菜漂浮育苗技术

2019-03-11 16:59:20浏览:0 评论:0 来源:包头市农牧业信息中心   
核心摘要:蔬菜漂浮育苗是一项新的育苗方法,漂浮育苗方法简单、管理简便,所育秧苗生长健壮、根系发达、无病虫害、秧苗质量高,便于移栽,且移栽成活率很高,适合工厂化育苗,省种、省工、生长快既经济又抢抓节令,其技术要点如下:1、苗床建造 育苗场地应选择在背风向阳,无污染、水源方便、排水顺畅,交通便利,容易平整的地方。

蔬菜漂浮育苗是一项新的育苗方法,漂浮育苗方法简单、管理简便,所育秧苗生长健壮、根系发达、无病虫害、秧苗质量高,便于移栽,且移栽成活率很高,适合工厂化育苗,省种、省工、生长快既经济又抢抓节令,其技术要点如下:

1、苗床建造 

育苗场地应选择在背风向阳,无污染、水源方便、排水顺畅,交通便利,容易平整的地方。苗床可用砖砌或土坑,上方覆盖大棚。用较厚的新膜铺在苗床底层和四周,最好用黑色薄膜,以防滋生绿藻。夏秋季节育苗苗床上方应覆盖遮阳网。漂浮池建好后用200倍的漂白粉溶液或0.1%高锰酸钾溶液或生石灰水对场地周围、漂浮池拱架进行消毒;池底铺上黑膜,苗床做好后,先放水检验薄膜是否漏水。若不漏水,开始往苗床中加入干净水。可以用自来水或干净的河水,水深为10~12㎝。 

2、漂浮盘消毒  

第一次使用的漂浮盘不带病菌,使用前不必消毒。使用过的漂浮盘可能带上病菌,使用前必须用0.1%高锰酸钾或1︰100倍漂白粉溶液浸泡消毒。方法是将漂浮盘放入装有用上述消毒液的池子中浸泡10分钟以上,取出集中覆盖薄膜熏蒸1—2天,揭膜晾干后即可。

3、基质准备 

基质可选用草炭、蛭石、珍珠岩、糠、锯末、菇渣等轻质基质。就地取材或购便宜的轻质基质,一般将不同基质混合使用。基质要有较好的透气性,以满足秧苗根系对氧气的需求。混合基质时可用干净薄膜铺在地上,再将基质按比例混合好,然后用清洁水浇湿混合基质,基质水分调节到40—50%,即手捏成团、落地自然散开。

4、播种  

播种:装好基质的漂浮盘应在当天完成播种,并且当天放入漂浮池,以免水分散失影响出苗。播种深度为0.2—0.3㎝,每孔1—2粒种子。用同样湿润好的基质盖籽,然后用木板刮平,厚约1㎝。将盘轻放入漂浮池,用喷雾器洒上适量水分。

5、播后管理  

冬春季节育苗,前期重点是加强保温。到3、4月份,要注意开棚通风炼苗。当膜内温度超过28-30℃时,及时揭开苗床两端薄膜进行通风降温,覆盖遮阳网,温度再升高时可将整个薄膜逐步揭开。尽量做到昼揭夜盖,让秧苗充分见。夏秋季节育苗的重点是遮强光降温。晴天要注意防止高温烧苗,中午若遇高温暴晒,要用遮阳网遮荫,并保持四周通风良好。当高温暴晒使育苗池水位下降时,注意及时补充清洁水以保持10-12㎝深的水位不变。下雨时注意用薄膜盖顶,两头打开,不可让雨水淋在苗盘上,避免秧苗受到雨水冲击而倒伏,同时也可防止苗池的水受到雨水污染而使秧苗感病。

炼苗与防病  移栽前4-7天,根据苗情,将苗盘从苗池中取出,放在苗床边进行炼苗,使秧苗适应露地环境。炼苗到使苗稍萎焉时及时移栽,可提高苗的爆发力。移栽前可对秧苗喷施较低浓度的多菌灵或百菌清溶液以防治病害。起苗时,轻轻向上拔,不要损伤根系,连基质一起取出移栽到大田。

(责任编辑:包头信息中心郭爱萍&王晓峰)
下一篇:

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多举措落实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的修复和保护

上一篇:

马铃薯核心种苗库落户云南省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