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1月草莓管理要点,你的草莓是这样管的吗?

2019-01-14 11:44:11浏览:1 评论:0 来源:包头市农牧业信息中心   
核心摘要:1月阴雪天气增多,光照也随之减少,而我的草莓基本都进入结果期、采收期,此时应加强各个方面的管理,以保证有足够的营养供植株生长。防止出现早衰和断茬。下面从几个方面讲一下具体的管理方法:  受冻的花一是温度管理为保证养分向果实的供应,这时白天的温度要相应提高,夜间温度相应降低,白天温度最高可达到26-28℃,

1月阴雪天气增多,光照也随之减少,而我的草莓基本都进入结果期、采收期,此时应加强各个方面的管理,以保证有足够的营养供植株生长。防止出现早衰和断茬。下面从几个方面讲一下具体的管理方法:  

受冻的花

一是温度管理

为保证养分向果实的供应,这时白天的温度要相应提高,夜间温度相应降低,白天温度最高可达到26-28℃,夜间温度保持在5~6℃。拉大昼夜温差有利于草莓增甜。

本月很容易出现连阴雨雪天,此时温室中的热量已经减少,如再遇到寒流强降温,就容易发生冻害。平时我们要多关注天气预报,在寒流强降温来临前,应采取相应的增温措施,夜间覆盖草苫、行间铺秸秆、棚外盖保温被、棚内挂二层膜三层膜,内扣小供棚保温,也可以在室内临时加温,如燃烧增温块,燃烧酒精,生炉子(一定要装好烟囱,以防有害气体中毒)、放置暖风机等进行升温。

如遇大雪天气要及时加固大棚,清扫棚膜积雪,增加光照,提高棚温。  

二是湿度管理

湿度不能超过60%,湿度大容易产生病害,同时会影响花粉的正常发育和授精,会产生大量的畸形果。

通常情况下,排湿是通过放风来进行的,但要注意,不能为排湿而降低温度。

那么冬季怎样进行放风排湿?

气温较低的季节不宜早通风,由于冬季棚外温度很低,常在0℃以下,揭开草苫后棚内温度还未升高就通风,冷风进棚会产生雾,而且为了保温,早晨通风量很小,换气效果有限,湿度仍然会居高不下,棚内的湿气排出也就无从谈起。在气温较高的春末、夏季、秋初等时节,棚内棚外的温度相差不大,可早通风排湿。

揭开草苫见光后,先不通风,利用阳光的增温作用,自然降湿。一般情况下,揭开草苫后1小时就可以通风了,一则通风可使外界空气中的二氧化碳进棚,使得光合作用继续下去;二刚可调节棚内温度。所以,低温时期改变早通风排湿的做法,有利于棚内温度和二氧化碳的双重调节。  

三是合理浇水

浇水要注意天气的变化,阴天不浇水、不打药,必须用药的应该使用烟熏剂或粉尘;睛天施肥浇水时间在上午9点至11点进行,要杜绝下午浇水,以保证尽快地恢复地温,以免降低土壤温度损伤根系。

四是做光照管理

光照不足影响草莓授粉受精易产生畸形果,经常打扫棚膜上的尘土和杂物,确保薄膜较高的透光率。必要的在后墙悬挂反光膜。有条件的可在棚内安装植物专用补光灯。  

五是植株管理

进入1月植株通常会产生大量的衰老叶片,衰老叶制造光合产物少,消耗大,发现新长出的匍匐茎侧芽及老叶、病叶及时摘除,以利于通风透光,一定程度减少病害发生。 

六是及时增补蜜蜂

蜜蜂在草莓生产中充当着很重要的角色,主要用来促进草莓授粉授精,提升产量,减少畸形果等的发生,促进品质。蜜蜂从花期开始放进棚室,由于自然减少、逃跑、饥饿、其他环境影响引起死亡,到1月左右会数量骤减,所以要及时补进新蜂箱。  

七是及时追肥

由于草莓根系浅,对肥料反应敏感,施肥要少量多次进行,施肥量不宜过大。

生产上要根据果子大小,选择钾含量不同的肥料,随着果子的生长,钾含量随之提高。一般可在果实蚕豆大小时,追施一次腐殖酸肥海或藻酸肥+高钙高钾水溶肥13-6-32+TE(每亩5kg),每10-15天施肥一次,连续追施2-3次。此时期追施钾肥可促进幼果快速膨大,延长采收期,让草莓吸收更多的光照,积累更多的养分,进而提升甜度。

顶花序采收盛期至采果后可追施一次可追施EM发酵的大豆液(亩用100公斤)+平衡型水溶肥3-5 kg /亩。促进植株恢复。

草莓对钙肥的需求量很大,进入开花结果快速生长期,经常会出现草莓新叶边缘发黑干枯,叶片发皱,幼果枯干的现象。这并非是病毒病的症状,而是生理性的缺钙所造成。应每茬果追施一次钙肥,年后温度升高后应每茬果追施两次,每次2-3公斤/亩,以糖醇螯合钙为好,同时应结合叶面喷施钙肥。如钙镁硼叶面肥。

八是注意防治病虫害

在草莓开花结果期,最常见的就是白粉病、灰霉病、红蜘蛛等,尤其是做有机绿色草莓的园区,由于不能用化学农药,所以特别注意管理,预防和减少这些病虫害的发生,并在发生初期就对其进行防治,以免后期发生严重后造成整棚损失。

灰霉病优先选用生物药剂进行防控,如发病前期可选用木霉菌(2亿活孢子/克)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寡雄腐霉8000倍液、5%氨基寡糖素50-100毫升/亩,茎叶喷雾。

化学药剂可选用:50%啶酰菌胺水分散粒剂1500倍液、50%咯菌腈可湿性粉剂4000倍液或50%腐霉利(速克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进行喷雾,每7天1次,连续喷2~3次,建议交替施药,以免发生抗药性,如果在花期可用烟熏剂有腐霉利,百菌清烟剂等。

预防灰霉病主要是降低空气湿度、增加光照以及清除病叶病果。  

灰霉早期

白粉病可使用生物杀菌剂2%武夷菌素200倍液、枯草芽孢杆菌(1000亿孢子/克)48-72克/亩、寡雄腐霉8000倍液。

也可选择化学药剂42.4%氟唑菌酰胺8226;吡唑嘧菌酯(健达)悬浮剂1000-1500倍液、42.8%肟菌酯8226;氟吡菌酰胺(露娜森)1500-3000倍液、4%四氟醚唑(朵麦可)50-83克/亩进行喷雾防治,喷药时主要喷施叶片背面,每次间隔7天,连续喷雾3次。经常使用要注意药剂的交替使用,避免产生抗性。花期可用硫磺熏蒸。

虫害主要有蚜虫、红蜘蛛等,可在棚室风口处设防虫网,或在温室内挂黄板诱杀蚜虫,也可用菊酯类。红蜘蛛可用苦参碱喷雾(生物药剂)或乙螨唑、联苯肼酯、螺虫乙酯、丁氟螨酯等低毒高效农药防治。

注意事项:

控制用药量与用药次数,以免造成药害,得不偿失。花期不要轻易用药,极易烧花。注意保护好温室内蜜蜂,及时搬出蜂箱,间隔1-2天后再搬回。同时注意用药的安全间隔期。保证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包头信息中心郭爱萍&刘小宁)
下一篇:

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多举措落实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的修复和保护

上一篇:

敖汉旗萨力巴乡“小讲堂”显现“大作用”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