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被誉为"皇粮"、"御米"的响水大米

2019-01-11 11:10:17浏览:4 评论:0 来源:农业头条   
核心摘要:说起“响水大米”,很多人听说过,大多数人没吃过。有人这么描述响水大米:颗粒丰满,质地坚硬,色泽青白、透明纯净,焖出的饭,汤似鲜乳,米如油注,饭质柔软,香味袭人。响水大米、镜泊湖的湖鲫及山里的紫貂,是向朝廷进贡的三宝。
   响水大米主产于黑龙江省响水乡,距离著名的镜泊湖三十公里,是黑龙江省的著名特产,曾经被誉为"皇粮"、"御米"。

被誉为

 

图片来自黑龙江日报,王吉宁摄影。响水大米插秧的美景(此处非商业应用)

 

响水这个地方是有故事的:LONG LONG AGO,上京龙泉府附近有一位善弹古琴的老琴师,他有个如花似玉的女儿,叫水儿,渤海国郡王见水儿容貌出众,便把她抢进宫。老琴师想水儿,天天坐在牡丹江畔的玄武岩上弹琴,后来,老琴师死了,可是,想水儿的琴声仍在田野间回荡着,人们便把这地方叫"想水儿"。因为这一带产的大米分外好吃,人们就把这儿的大米,叫"想水儿"大米,便是如今的响水大米。 这给响水大米注入了文化元素。

被誉为

响水的名字也来自自然。牡丹江水从镜泊湖泻出,流过一段约十几公里长的玄武岩台地后,突然跌落下流,水的落差大,在一二里之外都能听到哗哗的响声,响水乡便因此得名。

美国夏威夷生产的夏威夷果、蓝莓等产品是世界一流的品质,是夏威夷火山岩的功劳,整个夏威夷就是火山喷发的堆积物。那里所产的农产品品质优秀。响水大米与火山岩也颇有渊源。

响水乡所处的地理条件特殊。这一带在第四纪更新世晚期,由于地壳运动,火山爆发出的岩浆凝结成的熔岩台地,其面积达二百多平方公里。经过年久的风华浸蚀作用,千洞万孔的玄武岩上,积聚了一层一尺来厚的腐殖土,土质松软、肥沃,加之牡丹江横贯其中,水源极为充足,Z适宜种水稻。在这块熔岩台地上种水稻,岩石的吸热和散热快,早晚温差大,借助石板的热辐射,水的温度高;多孔的玄武岩,渗水、透气作用良好,但却不漏水、排水迅速,便于通风和晒田,这些条件都能促进水稻的扬花、灌浆和早熟。响水稻在生长过程中所需的温度、水份、空气这三要素都优于其它稻田。这独特的石板地,便是响水稻早熟、饱满、优质、高产的奥秘。

被誉为

响水乡对久负盛名的响水稻更进一步加强科学管理,种子提纯、复壮,使水稻的产量越来越高,质量越来越好。

被誉为

响水乡也是是著名的“米之乡”,历史上素有“塞北江南”的美誉。唐代渤海国时期,渤海镇地区已经出现了先进的水利灌溉和水稻栽培技术,据(新唐-.渤海传)记载,当时渤海国进贡给唐王朝的贡口之中,就有“太白之鹿、率滨之、卢城之稻、北海之鳍”的描述,其中的“卢城之稻”指的就是响水大米,历史上响水大米名声之盛,由此可见。由唐代以来,至宋、元、明、清,响水大米始终是历朝贡米,为皇室所享用。

建国后,响水大米也是“响当当的”:

被誉为

响水大米是人民大会堂的国宴用米;

1992—1997年连续三次荣获“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

1999年荣获中国食品节“Z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

1999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荣誉;

如今,响水大米正在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生产;

响水大米是绿色天然保健大米,其米粒青如玉、晶莹剔透、质重如砂、维生素E含量高、饭味清香适口,营养价值极为丰富。

响水大米中钙、铁、铜、镁、钾、硒、锌等微量元素含量也极为丰富,其中钙含量每公斤响水大米高达220毫克,为普通大米的3—6倍。其中中氨基酸、维生素及矿物质微量元素的含量远远高于普通大米。

响水大米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吃货说:中国有很多好吃的大米,好吃的大米主要产自中国,就看你能不能发现哦!

友情提示:要买到正宗的响水大米,还是要多了解一下响水大米的鉴别标准,有一些不法商贩以混合米冒充响水大米,严重破坏了农产品品牌及正常的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这轮超级猪周期,给我们强烈警示

上一篇:

如何看皮毛就能辨别出猪病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4832883@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