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养猪“十看”的辨猪病

2019-01-11 09:59:33浏览:0 评论:0 来源:易牧网   
核心摘要:一看表情。眼发直,低头不食,呆立一隅,不走动,为猪胆道蛔虫病。如站立艰难,痛疼难忍,弓腰踏脚,立时痛叫,为骨质疏松症。初吃很欢,吃中忽停,似食物对胃有刺激为慢性胃炎。如兴奋不定,有时盲目运动,乱走、乱撞或卧地不起,挣扎站立时呈游泳状,多为脑炎。二、看体温。猪的正常体温为38-39.5℃,仔猪为38-40℃。体温
 一看表情。眼发直,低头不食,呆立一隅,不走动,为猪胆道蛔虫病。如站立艰难,痛疼难忍,弓腰踏脚,立时痛叫,为骨质疏松症。初吃很欢,吃中忽停,似食物对胃有刺激为慢性胃炎。如兴奋不定,有时盲目运动,乱走、乱撞或卧地不起,挣扎站立时呈游泳状,多为脑炎。

二、看体温。猪的正常体温为38-39.5℃,仔猪为38-40℃。体温超过正常标准,一般为发热患病。可见多数传染病,呼吸道,消化道及其它器官、组织的炎症、日射病和热射病等。体温低,主要是某些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中毒、营养不良、重度衰竭及贫血等。

三、看鼻汗。鼻端发干无汗,为猪丹毒等热性病。吻突上部硬面干裂,见于慢性猪瘟。鼻盘稍干,鼻孔有清水或鼻涕流出,多见于猪感冒。肺水肿、肺出血或慢性支气管炎流出泡沫样鼻液。

四、看呼吸。正常猪的呼吸每分钟10-20次,呼吸时胸部、腹部起伏协调,节奏均匀,呼吸次数增多,常见于肺病、胸膜炎、中暑、中毒、肠炎及某些传染病,气喘病呼吸增加更明显。咳嗽多为气管炎、肺炎、肺丝虫等疾病所引起的病状。

五、看两便。腹泻的猪,粪稀黄白色,无血,无粘膜。急性胃肠炎或仔猪副伤寒,先便秘,后拉稀或带血。弓形体病粪便油样。仔猪血利为白颜色稀便,红、黄痢分别为红、黄稀便。看尿液、尿黄量少,多为热症。尿色如茶,多为肾及膀胱炎症,尿淋漓,多为尿道结石症。

六、看结膜。猪眼结膜正常为浅红色。结膜苍白多为贫血;如顿发苍白,多见于内脏出血;缓现苍白,见于慢性营养不良或体内寄生虫病;潮红发绀,多见于心肺衰竭;黄染多为肝胆及十二指肠疾病。

七、看四肢。四肢僵直,发生在阉割之后,多为破伤风。跛行,蹄部有水泡为口蹄疫。母猪产后不能站立,则为产后风。腿软弯曲,骨变形则是佝偻病。李氏杆菌病的猪往往后肢拖地,运动失调。

八、看皮肤。皮肤苍白是贫血现象。发红,斑点呈方块形,指压颜色褪去为猪丹毒,皮肤出血点指压不褪色为猪瘟。鼻端、耳尖、腹部及四肢发绀(呈兰紫色)是肺病、中毒及其他严重疾病的表现。皮肤粗糙、肥厚、落屑、发痒常见于疥癣病、湿疹等。

九、看口腔。口腔粘膜发红、温度高,痛疼,肿胀,唾液多,若无其他的病理变化,就是口炎。舌面上如有糠麸状的舌苔,同时臭味大,不大吃食,精神欠佳,是胃炎的症状。口舌发白,微红黄、耳鼻冷是外感风寒、内伤阴冷的表现。

十、看呕吐。食后立刻呕吐,多是颚口线虫病。食后较多时间呕吐,可能是肠阻塞。呕吐物有蛔虫,见于蛔虫病。吐黄水,见于慢性猪瘟。吐绿水见于猪传染性胃肠炎。吐黄色食糜见于猪肠断症。
(责任编辑:易牧小篇老牧)
下一篇:

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多举措落实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的修复和保护

上一篇:

生菜管理技术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