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脱贫 造血 北流 特色产业链

2019-01-10 15:11:18浏览:0 评论:0 来源: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核心摘要:在不久前自治区公示的四星级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名单中,北流市富硒水稻产业核心示范区榜上有名。该示范区也成为北流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助推脱贫攻坚和农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而在这成绩的背后,是该示范区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创新模式,重点建设了3050亩富硒水稻示范区,开发了万年龙富硒大米等十几种高端产
 在不久前自治区公示的四星级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名单中,北流市富硒水稻产业核心示范区榜上有名。该示范区也成为北流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助推脱贫攻坚和农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而在这成绩的背后,是该示范区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创新模式,重点建设了3050亩富硒水稻示范区,开发了万年龙富硒大米等十几种高端产品,全力打造精品农业、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和休闲农业,整条产业链产值超5亿元,直接受益农户2万多户。

  重点推进富硒米产业脱贫示范带动种植2万多亩富硒水稻

  “富硒水稻绿色种植示范区核心连片区域面积达3300多亩,基地主要种植有机水稻250亩,富硒水稻3050亩。”记者来到扶中村时,示范区的水稻刚刚收割完成。扶中村的村主任梁山告诉记者,目前示范区建设了1945亩富硒稻标准化种植示范区,通过示范应用优良品种、节水灌溉、病虫害统防统治、全程机械化等技术,示范带动北流全市发展种植2万多亩富硒水稻。

  梁山家一共有3亩多的水田,自村里引进北流伟民米业公司,创建了有机富硒水稻绿色种植示范区后,他就加入到了公司中来。“公司免费提供种子、富硒肥,我们种下去后,基本上只需给稻禾施放肥料、杀虫等,公司还有专门的技术人员指导。”梁山说,他们村的村民加入公司后,每亩每年可获得2350元的收益,“到收割的时候也不用管,全是公司用机械收割。”

  村民李家海家有2亩多地,以前在外打工时,家里的稻田一直是父母在家护理,一年下来除了化肥农药的花费,每亩挣不到200元,他在外打工还不能安下心来,到收获季节就得赶回来帮忙,后来加入了公司,两个老人平时得闲就看看水田,观察一下稻禾有没有虫害,两亩水田每年轻轻松松就可获得5000多元的收入。

  “目前公司、合作社给农户分红每年超过420万元,全市直接受益贫困户1370户,单2017年就助力109户贫困户脱贫。” 扶中村的第一书记李国伟说,示范区精准定位、精准施策,实施“土地入股分红+贫困户、免费农资+贫困户、技术扶持+贫困户、产品收益+贫困户”等多种扶贫模式,重点推进富硒米产业脱贫。伟民米业公司、伟民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与贫困户签订富硒水稻种植帮扶协议,免费向贫困户提供物资、技术帮扶,实行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回收销售。同时担保贫困农户小额贷款用以发展富硒产业,极大提升了品牌效应。

  23户贫困户参与土地流转租赁收入近2.5万元

  示范区产业链还延伸到“稻田养鸭”“稻田养鱼”和“冬种马铃薯”。

  “扶中村依托现有基础,组织农户加入‘伟民有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富硒水稻种植示范区项目,引导贫困户通过流转土地、小额信贷入股分红和参与种植、务工提高收入水平。”扶中村工作队队员党冬梅说,目前扶中村通过整合上级项目资金入股北流伟民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做好农业产业开发,确保每年有1万元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收入。“现在全村有23户贫困户参与土地流转租赁,面积21.12亩,收入近2.5万元。”

  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脱贫59个贫困村有特色产业

  北流市富硒水稻产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只是北流为脱贫造血一个个例。近年来,北流市还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力促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目前,全市59个贫困村实现了“村村有特色产业”“村村有村民合作社”。同时,建成一批农田水利工程,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大幅提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2017年,北流市共建成10多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及示范园,产业涉及乡村旅游和种养业。通过积极引导和扶持,打造了一批特色种植产业和种植基地,包括百香果、沙糖桔、火龙果、番石榴、柠檬等20多个种植产业;小叶榕、柴胡、板蓝根、石斛等中药材产业8个,种植面积达2.5万亩;发展三黄鸡、奶牛、中华鳖等养殖产业16个。其次,积极转变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通过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等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将资金、技术、场地、人才汇聚起来,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责任编辑:王耀前)
下一篇:

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多举措落实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的修复和保护

上一篇:

小麦产需基本平衡 优质优价特征明显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