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0471-4813570

品种审定向分类管理和多元化发展

2019-01-09 11:41:39浏览:0 评论:0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核心摘要:新《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标准》施行  本报讯(记者莫志超)近日,新修订的《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标准(国家级)》正式施行,与旧《标准》相比,新《标准》按照高产稳产品种、绿色优质品种和特殊类型品种三种类型对主要农作物进行分类,改变了过去以产量为单一评价指标的品种审定体系,标志着品种审定制度向分类管理和多元化
 新《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标准》施行
  本报讯(记者莫志超)近日,新修订的《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标准(国家级)》正式施行,与旧《标准》相比,新《标准》按照高产稳产品种、绿色优质品种和特殊类型品种三种类型对主要农作物进行分类,改变了过去以产量为单一评价指标的品种审定体系,标志着品种审定制度向分类管理和多元化方向发展。
 
  此次《标准》修订,以品种种性安全为核心,以保障粮食安全、突出绿色发展、符合市场需求为基本原则。“首先,保障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是对新品种的基本要求,新《标准》将高产稳产作为最主要的品种类型;其次根据绿色发展对品种提出的新要求,新《标准》将绿色优质作为重要的品种类型,资源利用率高低和品质优劣是衡量品种的重要指标;第三是适应市场多元化需求,新《标准》将特殊类型品种作为一种类型,满足复杂生态类型和多样化膳食结构对新品种的需求。”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品种管理处处长马志强表示。
 
  对于节水、节肥、节药和优质、适宜机械化品种,新《标准》予以了一定倾斜。《标准》明确规定,绿色优质品种实验产量可适当放宽,具体由专业委员会把握。“新《标准》鼓励科研人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品种的绿色性状上,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品种选育更好地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赵久然认为。
 
  我国作物分布区域广泛、市场需求多元,在新修订的《标准》中,将特殊类型品种作为一种品种类型,允许申请者自行提出品种审定标准,报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备案即可申请审定。“申请者自行提出审定标准,有利于企业主导特殊类型品种的审定,让农民选择品种,让市场决定品种,引导科研育种与市场需求相对接。”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显辉表示。
 
  据了解,今年通过国家审定的品种已呈现出绿色优质的新特点:黄淮麦区有3个对赤霉病有抗性的小麦品种通过审定,过去3年只有1个有抗性的品种;有8个优质稻品种达到1级优质稻标准,过去3年全部过审品种中只有两个品种达到该标准;大豆也有两个高蛋白品种通过审定,过去3年则只审定通过了1个高蛋白品种。
 
(责任编辑:小编)
下一篇:

商都县农牧和科技局多举措落实察汗淖尔天然牧场的修复和保护

上一篇:

铁棍山药的种植管理方法详细介绍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打赏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3570250874@qq.com
 
0相关评论